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评级承受巨大压力
意大利或步西班牙后尘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1日宣布,由于西班牙主权评级下降,且该国经济衰退可能延续至明年,故将西班牙最大两家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长期信用评级由A下调两档至B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同日则表示,欧元区救助西班牙银行业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上升,对欧元区成员国主权评级普遍形成负面影响,假如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该机构可能重新评估欧元区全体成员国评级,包括目前拥有最高评级的德国等国都将面临评级被调整的可能。

 此外,西班牙提出救助申请后,市场开始转而担心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欧元区全体成员国评级堪忧

 惠誉7日将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定为负面。惠誉认为,主权信用评级与银行业评级紧密相关。银行一般持有大量国债,且西班牙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均不佳。不过,西班牙两大银行目前的评级仍比西班牙主权评级高一档,反映这两家银行多元化经营、财务表现坚实以及具备较好抵御风险的能力。

 穆迪11日称,近期欧元区主要风险事件有二,可能导致欧债危机恶化。一是希腊政局不定,且可能要求针对救助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这可能导致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停止对该国的救助,加剧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二是西班牙重组银行业的成本增加,使该国政府财政状况恶化。

 穆迪分析上述两项风险事件认为,希腊退欧几乎肯定将引发外溢风险,因此当希腊退出风险增大时,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评级都将被降;当希腊最终退出时,欧元区全体成员国评级都可能遭降。相比而言,西班牙救助该国银行业引发风险外溢可能性较小,仅会对该国主权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仍有部分分析人士并不看好欧元区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据路透社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称,欧元区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恐怕不会有效,因为西班牙政府和银行业实为相互救助。斯蒂格利茨称:“由于西班牙银行是该国国债最大买主,所以救助西班牙银行体系的实质是——西班牙政府救助西班牙银行,该国银行购买国债救助政府。”假如西班牙获得1000亿欧元救助,将使西班牙债务占国内产生总值GDP的比重升高10个百分点,在2012年底由2011年的68.5%升至约80%,这将使西班牙政府融资难上加难。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数据,假如计入1000亿欧元援款,西班牙债务占GDP之比将达146.6%。

 据汤森路透分析,如果欧元区救助基金的资金被直接用于救助西班牙银行业,则将触发信用违约掉期(CDS)偿付。不过,国际互换与衍生品协会(ISDA)11日表示,基于目前情况,欧元区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方案不会触发CDS偿付相关的信用事件。

 意大利申援可能性上升

 目前,市场已开始担心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会否成为下一张申援的“多米诺骨牌”。

 据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评论报道:“援助西班牙银行业协议达成后,‘大到不能倒’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与其他重债国间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消除了。”意大利《晚邮报》则认为,假如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无法稳定下降,则意大利财政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就会越来越大。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于尔根·米歇尔斯预测,假如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意大利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寻求援助。

 截至北京时间12日17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957%。

 截至2011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接近120%,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去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经济重陷衰退。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当前意大利经济陷入深度衰退,GDP已连续三季度环比收缩。2011年第三、第四和2012年第一季度,该国GDP分别环比下滑0.2%、0.8%和0.8%。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受欧债危机和欧洲财政紧缩政策影响,意大利经济衰退至少将持续至2013年年底。意大利银行体系较西班牙银行业更为稳固,但意大利银行同样持有大量该国国债,增加了其风险敞口。5月份,穆迪已下调包括裕信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在内的26家意大利银行评级。

 针对意大利可能申援前景,欧洲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欧元区在救助西班牙银行业后,援助资金已再无任何操作空间,假如危机局势恶化,意大利可能被迫需要自救。

 在位于罗马的意大利央行大楼外,意大利国旗与欧盟旗帜高高飘扬

 合成/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