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中国银行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 宋楠

 一、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核心要点

 ●招商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是招商基金现正发行的股票型指数分级基金,收益结构上分为固定收益类和带杠杆的进取类,配置结构1:1,A份额的约定收益为一年期存款利率加上3.5%,当前达7%,B级份额承担剩余损益。

 ●招商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设立五年分级运作期,分级运作期的设计能够有效降低目前股票型指数分级基金普遍存在的高折溢价的问题。另外折溢价的降低能够较大提升低风险份额的债券特性,A级份额的价格不再完全由B级份额决定。

 ●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以中证800指数为样本空间,挑选具有大宗商品属性的股票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00家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采取等权重加权计算。从估值水平看,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目前市盈率14.49倍,历史平均值21.23倍,目前估值水平处历史低位。

 ●招商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含三种份额,适合不同投资需求:

 稳健型投资:母基金为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其投资目标为跟踪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下跌的空间不大,在市场回暖时,指数型基金的高仓位有利于指数获得比非指数型基金更高的涨幅。

 保守型投资:A级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正常情况下A级份额持有者可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激进型投资:B级份额具有杠杆特性,初始杠杆2倍,其二级市场的价格涨跌幅度高于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的涨跌幅度。

 套利交易:母基金实行开放式运作,可在场内场外进行申购赎回,A、B级份额实行上市交易,若一二级市场之间净值和价格不同步,便会形成套利空间,套利交易者可从中套利获益。

 二、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运作方式

 1、基金的份额配对转换

 份额配对转换是指招商中证商品份额与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之间的配对转换,包括分拆和合并两个方面。

 (1)分拆:基金份额持有人将其持有的每两份招商中证商品份额的场内份额申请转换成一份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与一份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的行为。

 (2)合并:基金份额持有人将其持有的每一份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与一份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进行配对申请转换成两份招商中证商品份额的场内份额的行为。

 2、招商中证商品份额的申购和赎回

 基金合同生效后,投资人可通过场外或场内两种方式对招商中证商品份额进行申购与赎回。招商中证商品 A、B份额只上市交易,不接受申购与赎回。

 3、基金份额折算

 (1)定期份额折算

 在分级运作期内的每个会计年度(除基金合同生效日所在会计年度外)第一个工作日,基金进行定期份额折算: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每个会计年度12月31日份额净值超出1.000元部分,将折算为场内招商中证商品份额分配给A份额持有人。招商中证商品份额持有人持有的每2份招商中证商品份额将按1 份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获得新增招商中证商品份额的分配。

 (2)不定期份额折算

 除定期份额折算外,基金还将在以下两种情况进行份额折算,即:当招商中证商品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达到2.000元;当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达到0.250元。

 4、基金合同生效满五年后存续方式

 基金合同生效满五年后,在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存续条件下,基金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直接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原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和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终止运作,全部转换成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份额。

 三、分级基金设计演变

 招商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在设计上采用了分级运作期的设计,保证了子基金在分级运作期间不会出现大幅的折溢价现象。从而保证B类份额表现出股性,A类份额表现出债性。而对于无分级运作期设计的分级基金而言,B级份额表现出的股性严重影响A级份额的价格表现,导致原本应表现债券特性的A级份额却更多的表现出股性,违背A级份额设计的初衷。

 四、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估值分析

 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以中证800指数为样本空间,挑选综合性石油与天然气企业、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营销、煤与消费用燃料、商品化工、多种金属与采矿、贵重金属与矿石、黄金、铝、纸制品、化肥与农用药剂、林业产品、农产品等行业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00家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采取等权重加权计算。

 从估值水平来看,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目前市盈率14.49倍,历史平均值21.23倍,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五、投资策略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包含三类份额,其中有低风险和高风险两种份额,而母基金风险特征属于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类型,适合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1、稳健型投资: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为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其投资目标为跟踪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相比非指数型基金,保持高仓位运作是指数型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下跌的空间不大,在市场回暖时,指数型基金的高仓位有利于指数获得比非指数型基金更高的涨幅。

 2、保守型投资: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正常情况下A份额持有者可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另外从低风险份额的债券特性来看,A份额的债券特性相比无限分级运作期的分级基金产品的A份额的债券特性更明显,而无限分级运作期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价格更多地受B份额交易价格影响,表现出更多的股性。

 3、激进型投资: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具有杠杆特性,初始杠杆2倍,其二级市场的价格涨跌幅度高于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的涨跌幅度,尤其在市场上涨的行情中,B份额的持有人可获得高于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的涨幅。

 4、套利交易: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实行开放式运作,可在场内、外进行申购赎回,A、B份额实行上市交易,若一、二级市场之间净值和价格不同步,便会形成套利空间,套利交易者可从中套利获益。

 —企业形象—

 风险提示:

 ●该基金的母基金为指数型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的运作目标是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误差最小化,不追求超额收益。

 ●指数型基金仓位较高,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较高,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指数型基金的跌幅可能会大于非指数型的基金。

 ●B级份额有杠杆特性,价格波动性较大。

 免责声明

 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只提供给客户做参考之用,并不构成对客户的投资建议,并非作为买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邀请或保证。银河证券认为本报告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担保其内容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客户不应单纯依靠本报告而取代个人的独立判断。银河证券不对因客户使用本报告而导致的损失负任何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