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背景下非银行金融股后市向好
□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

 

 央行6月7日晚宣布降息,伴随政策放松市场流动性有望改善,预计大盘存在反弹动力。高弹性的券商、保险板块有望跑赢大盘,稳健增长的信托则可期待绝对收益。券商股作为高弹性品种,反弹背景下预计仍将继续跑赢大势。今年以来伴随券商创新持续推动,行业处于长期放杠杆过程中,利润有望持续提升。

 保险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下半年行业基本面趋势向上。降息背景下保单分红相对吸引力上升,保费销售端受益。信托在流动性放松背景下行业短期增速或将放缓,但是行业长期增长仍看好。就券商行业而言,降息释放流动性、推动经济复苏,有助于市场活跃度与指数的双重提升,券商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均将显著收益,而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规模亦有望快速增长。目前行业处于持续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好券商股业绩与估值的双重提升,推荐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可关注部分中小券商的交易性机会:长江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

 保险行业方面,相对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收益率吸引力不足是近年来制约行业保费发展的重要因素。伴随降息,保险产品分红率相对吸引力则将上升,保单销售将会受益。考虑到下半年保费同比基数较低,预计下半年行业保费同比数据将逐步回暖。维持对板块积极态度,看好市场的背景下保险板块有望跑赢大盘,推荐平安、太保、新华保险。就信托行业来看,流动性放松背景下,一方面市场对今年房地产信托到期给付风险的担忧将会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放松或将影响信托行业短期收益率和规模增速。对信托行业长期增长仍然看好,推荐中信信托。

 降息有助于市场活跃度及指数的双重提升,在这一背景下,不仅传统业务量将获显著增长,融资融券、资管等创新业务也将加速成长。同时行业创新步伐仍在继续,预计3季度将有资管、新三板、衍生品等多项政策获得落实,为行业上涨提供持续催化剂。传统、创新业务均将受益。近两年受流动性紧缩影响,市场成交持续低迷,今年以来日均成交仅1580亿元,为4年来最低。随着降息通道的开启,市场活跃度有望随之提升。同时伴随市场反弹,券商本已步入谷底的传统业务将显著回暖。在较好的市场环境下,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新型业务也将加速增长。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降息会带动融资融券利率由目前的9.1%下滑至8.85%,但这一下降幅度相对于目前融资融券的增长势头已微不足道。

 资产管理、新三板、衍生品等创新政策将在3季度集中落实。资产管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后券商最大的创新动力,在新办法推出后,券商资管无论在投资范围还是产品品种上均将获得大幅度的突破。预计新三板扩容将在6-7月落实,而3季度包括国债期货、原油期货、股指期权等多项衍生品均有较强推出预期。创新政策的密集出台将为后续券商股上涨提供持续动力。首选创新受益度高,估值优势明显的大券商。在本轮创新的过程中,大券商无疑受益最直接。估值方面,目前中信证券静态PB仅1.6倍,而招商、光大PB也处于2倍左右的安全区域,均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中小券商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具备一定业绩弹性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品种,包括长江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

 相对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收益率吸引力不足是近年来制约行业保费发展的重要因素。伴随降息,保险产品分红率相对吸引力则将上升,保单销售将会受益。考虑到下半年保费同比基数较低,预计下半年行业保费同比数据将逐步回暖。估值、业绩双底部,股价安全边际高。行业2011年经历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投资、保费双双受损,在此背景下行业2011年年报以及2012年1季报均表现疲弱,行业业绩触底。同时,保险行业目前估值2012PEV仅1.43倍,2012VNBX仅6.19倍,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估值已经充分隐含了市场对保险业未来的悲观预期。

 展望未来,保险业基本面整体趋势向上。一方面,投资回暖引领净资产高速反弹。另一方面,下半年保费基于基数原因同比增速有望逐步恢复,而降息背景下保险产品分红率相对吸引力上升也将成为保费回暖的重要因素。养老金递延税有望成为下半年催化因素。预计在近2年平淡之后,上海养老金递延税工作有望在今年重新启动,中性预测向全国推广5年后将对行业资产规模增幅2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