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
当月出口增长15.3%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当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其中,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

 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108.9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7744亿美元,增长8.7%;进口7364.9亿美元,增长6.7%;累计贸易顺差为379.1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受订单集中交付及出口结构逐渐稳定影响,5月出口出现较大反弹。受国内基建投资加快及对下半年经济好转预期增强影响,进口亦出现大幅反弹。

 5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

 数据显示,5月出口18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5.3%,环比增长10.9%;进口162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2.2%。

 对于5月出口增速大幅反弹,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反弹符合市场预期,但远超预期。出口方面反弹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季节性因素,一般5、6月是新订单集中交付期,订单完成和交付拉动出口增长;二是异常因素,有部分行业如光伏行业为免受美国提高进口关税影响,加快订单交付进度,使产品出现集中出口情况,带动出口总量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出口增速反弹主要是5月外部经济逐渐恢复所带动的增长,此外,与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有关。随着出口市场逐渐恢复常态,出口结构将逐渐稳定。

 经济学家滕泰认为,目前出口结构逐渐呈稳定态势。如对欧盟、亚洲等各国家和地区出口比例呈稳定情况,以及“东边不亮西边亮”的局面使出口开始回归常态。另外,美国工业补库存期到来,也带动我国产品出口增长。

 数据表明,1-5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208.2亿美元,增长1.3%。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900亿美元,增长12%。1-5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537.4亿美元,增长9.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347.1亿美元,增长0.4%。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分别为363亿和332.3亿美元,增长24.4%和10.9%。

 对进口增速反弹,李慧勇认为,主要是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好转预期增强,促使企业开始加大进口,使5月进口增速出现大幅增长。同时,出口增速大幅增长相应带动进口增加。

 王军认为,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对基建投资加大,尤其是大项目开工增加进口需求,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提高了开工企业低价购买原料需求。

 数据显示,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明显下跌,汽车进口增长迅速。(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