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辨市况配置基金
□陆向东

 □陆向东

 

 当你手中拥有一笔准备用来买基金的资金时,是否认真考虑过究竟该将这笔资金集中投入股票类基金还是债券类基金?或者按一定比例分散买入股票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如果你从来就不曾想过,那么,就请看看后果有多严重吧:将资金集中投入股票类基金,一旦碰上像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市场那种累计跌幅超过90%,持续时间达到一年零九个月的大熊市,损失必然惨重;反之,若将资金集中投入债券类基金,一旦碰上像2005年至2007年这种历时近两年,沪综指累积涨幅超过6倍的大牛市,则结果仍然会使你感到十分遗憾;即便将资金分散买入股票类基金和债券类基金,一旦碰上像去年股债双熊,大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存款的情况,你的心态同样会变得十分糟糕。由此可知,要想避免投资实际结果与预期出现南辕北辙,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对拟投资市场的现实状态进行分辨。当确认股票市场正处于牛市状态时,可将70%的资金用以投资股票类基金,20%的资金投资债券类基金,10%投资货币基金。当确认股票市场正处于熊市状态时,则只应将30%的资金用以投资股票类基金,30%的资金投资债券类基金,其余投资货币基金。当发现在某一时期对市场状态难以识别时,必须全部买入货币基金,等待形势明朗后再做选择。

 有经验的基民都知道,投资的真正难点并不在于静态情况下人为主观规定某一项品种的投资比例,而在于面对市场变化时如何进行正确的调整。因而,你还需要预先规定一种既能防范套牢,又能提防踏空的操作方法,以实现对资金配置比例的调整:规定只允许自己顺应市场的中长期趋势进行操作,即只有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并且预期的上涨幅度远超过下跌幅度时,方可将资金分批投入市场。反之,必须分批减持。当市场整体处于升势阶段,可先买后卖;当市场整体处于跌势阶段时,则必须先卖后买。不论买卖,均分期分批进行,每次买卖的基金份额或金额可为总量的10%至15%,并且只有当事实证明前次操作正确后,方可继续进行后续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