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成份精选
陈键 精选蓝筹 稳健投资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2011年股票市场表现不佳,沪深300跌幅达25%。虽然南方成份精选在去年也未能避免亏损,但相对于沪深300获得了8%的超额收益,南方成份精选获得“2011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

 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紧抓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是陈键将基金净值损失尽可能减少的关键所在。今年随着蓝筹股的复苏,南方成份精选的业绩也稳步回升。总结十余年的从业经验,陈键依然追求稳健:“熊市控制风险,牛市力求跟上指数”。

 坚定价值投资

 2011年市场可谓“风雨飘摇”,南方成份精选基金的重仓股品种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化,银行、地产、白酒等低估值蓝筹始终是主要的配置。“盲目跟风与意志不坚的投资人更容易犯错误,我的投资理念就是坚持勤奋地做价值投资”,陈键说。

 陈键表示,2011年基金的投资运作重点主要是围绕价值投资展开。首先,对资产价值相对来说被市场低估程度较大、估值较低的银行、地产行业进行了积极配置,预期能够从市场的估值修复中获取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其次,对于经营现金流良好、具备持续增长空间和管理优势的品牌消费品行业如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行业进行长期投资。此外,南方成份精选基金还从行业轮动及再平衡角度出发,力求把握部分周期性行业如机械、能源、建材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南方成份精选资产总值为88.5亿元,属于规模较大的基金。“大规模资产必须首先立足于创造绝对收益角度构筑选股安全边际,因为冲击成本可能会远大于小规模资产”,陈键说,“A股市场由于仍然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大背景下,短期波动性很高,小规模资产通过主题投资、热点交易可能获取超额收益,但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难度就越来越大,大规模资产主要靠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创造超额收益。”即使中小盘股诱惑不断,陈键始终坚持着低估值蓝筹股的价值投资。

 蓝筹灵活配置

 “433”是足坛劲旅巴塞罗那所采用的全守全攻阵型。而陈键所管理的南方成份精选基金,也采用“433”的比例,对金融地产、周期品、非周期品三大类行业进行有效配置,在今年取得领先的业绩表现。

 陈键表示,现阶段还是坚定看好蓝筹股。目前仍将金融地产为配置重点行业的考虑,主要是这些行业中优秀企业的资产价值相对来说被市场低估程度较大,估值与历史均值相比也处于较低水平,可以说是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最低水平,甚至还低于2008年的最低水平。由于此前市场预期过于悲观,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未来能够从市场的估值修复中获取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而选择消费类个股,则是因为行业中的优质企业经营现金流良好、具备持续增长空间和管理优势。

 蓝筹股的估值优势,也被陈键认为是下半年支撑A股的重要利好。陈键指出,一方面估值水平绝对偏低的银行金融类资产,存在估值修复带来的绝对收益机会,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也将使得部分中游行业的毛利率触底回升,带来投资机会。“在股指仍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其实公募基金过去一年多来的择时变化不大,仓位中枢基本稳定。未来随着固定收益类市场收益率的下行,权益类市场的增量资金预期比较乐观,尤其是对固定收益率格外看重的社保、险资类资金,蓝筹股会相对更有吸引力。”陈键说。

 陈键进一步指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在3.5%历史均值以下,对这些资金的配置吸引力在下降。而不少优质蓝筹股目前的估值便宜,自身的竞争力也挺强,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市场份额不减反增,分红收益率也很理想,一些蓝筹股的分红收益率已经超过5%,估值不到10倍,值得重点关注。

 陈键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股市的整体回报率还是会往上走,但是市场结构上将随着整体市值的不断增大、以及证券化率的不断提高,回归到长期稳定增长而非大起大落的变动特点。未来A股主要还是要关注流动性的变化、企业盈利增长和估值水平。现在估值水平蓝筹股是较低是确定,而流动性也将有利于股市。而风险因素则可能在于上市公司的实际业绩披露继续低于市场预期,这既包括数量上的低于预期,也包括时间上的低于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