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投资价值凸现
杠杆基金稳定端有显著行情
文/东方红-新睿2号投资经理 吴铁

 基础市场综述

 5月股市涨跌互现,下跌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国家政策放松的速度跟不上经济下滑的证实速度;此外,海外市场动荡、积极股市政策迟迟未来,也给国内证券市场带来极大压力。但也应该看到股市已在低位,各路民间资金比较活跃,短线热点不绝,中小板指数强于大盘指数。就指数而言,截至5月31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372.24点,全月下跌1%;深圳成份指数收于10141.41点,下跌0.38%;深圳中小板指数收于4704.39点,上涨2.37%;深圳创业板指数收于734.46点,上涨7.2%;沪深300指数收于2632.04点,上涨0.22%。

 海外主要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截至5月3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月下跌6.21%,德国DAX指数下跌7.35%,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7.27%,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6.09%。恒生指数下跌11.68%。NYMEX原油大跌12.13%,车主们有福啦。

 基金市场表现

 5月基金表现良好,股票型基金全月涨幅稍强于沪深300指数,主要原因在于,股票型基金超配了中小市值成长股,而5月中小市值股票表现好于蓝筹股。受益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月债券市场有大规模上涨,因此整个债券基金指数5月上涨1.62%。货币基金收益良好,5月货币基金上涨0.38%,但由于货币市场的利率下降比较快,我们预测7月开始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会跌破4%。

 截至5月31日,中证基金指数上涨1.79%;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1.83%;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1.82%。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广发聚瑞、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涨幅位于5月股票基金的前三,月涨幅为9.35%、8.92%、8.16%;嘉实增长、华宝兴业收益增长、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位于混合型基金前三,月涨幅为5.07%、5.07%、5.06%;南方广利回报AB、南方广利回报C、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位于5月债券基金前三,月涨幅为5.5%、5.33%、4.74%。

 后市展望

 对于基础证券市场,我们认为市场可能处在新生的起点上,6月可能是宏观数据不断证实经济下滑的过程,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从5月开始,稳增长再次成为国家决策的重要基调。货币政策已经走在了前面,存款准备金率已走入下降通道,利率政策至少已经不是上升通道了;而从财政政策看,政府实际已经加快了投入,与2008年相比,目前政府采取“做了不说”的操作思路,实际项目规模应该不低于“4万亿”,当然由于体量原因,这次的“4万亿”可能今非昔比了。

 从行业选择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从两条思路去看:一方面,可以选择未来将受益于政策放松的行业,比如非银行金融、地产、工程机械、水泥等;另一方面,可以选择受益于经济下滑的行业,比如说电力行业,其成本煤炭的价格快速下跌将带给电力行业极大的利润上升弹性。按照这一思路,短期自上而下配置资产风格的基金将会表现更好些。

 6月,我们认为可转换债券以及可转债配置较多的债券基金会表现良好。看好可转债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下降使得可转债债性吸引力增强,目前大盘可转债的纯债收益率能达到2%左右;二是,可转债用于回购已经开始,因此持有可转债的机会成本大幅度下降;三是,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债券基金经理看好权益市场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且由于债券基金发行火爆,债券基金经理手中可使用资金的数量大幅度上升,从供求关系角度,短期内可转债将供不应求,可转债估值将上升。

 此外,我们相信6月杠杆基金的稳定端将有显著的行情,杠杆基金的稳定端主要有银华金利、银华稳定、申万收益等。究其本质,杠杆基金的稳定端是一个永续浮息债券外加一个中止期权的固定收益标的。而决定永续债券估值的主要因素是长期市场利率(我们可以用长期国债利率加一个风险利差);而股市上涨还是下跌总体上只是它的一个短期扰动因素。由于长期市场利率及风险利差在最近开始显著下降,我们相信杠杆基金稳定端将是最后的一块固定收益“肥肉”。

 对于一些既不想承担过高风险又想分享股市上涨收益的投资者,我建议做一个一年左右到期的封闭基金组合,比如建信优势、基金金泰、基金开元、基金裕阳、基金安信。这个组合的平均年化折价率在5%左右,平均到期转开放时间为1年。考虑到目前市场点位仅为2300点附近,再加上封闭基金一般的平均仓位为75%左右,我们有理由相信买入这一组合,未来1年后如大盘不在2000点以下就不会亏损;而如果大盘上涨,也能基本获得和大盘上涨幅度接近的收益。

 去年下半年,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持续高企。受货币市场利率影响,去年下半年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利率比较高。而证监会放松了对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协定存款的上限限制,货币基金也开始增加对协定存款的投资。而协定存款可以比较稳定地提供4%以上的收益,且流动性上佳。如果通过组合短融和协定存款,货币基金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获得超过4%的收益,因此货币基金曾经是投资者短期资金投资的首选。但随着资金市场利率的逐步下行,去年积攒的短融收益慢慢也会消失,未来货币基金收益下行破4难以避免。不过,由于6月情况特殊,大批资金将从货币基金回流银行,因此,货币基金将因为卖出短期融资券兑现浮动盈余,将会产生一批收益极高的货币基金,可以适当配置。【东方红资产管理】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