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数据“两喜四忧” 期市压力尚未消弭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经济体保持经济下行走势,全球商品市场受此拖累将总体震荡偏空。在整个6月份,价格重心下移、在新的区间寻求支撑并展开整理将是国内期市运行的主线。就本周一(11日)走势而言,受周末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影响,主要品种有望上演高开低走行情。

 上周走势总体偏弱

 6月1日,美国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且失业率回升,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大宗商品普遍继续下跌,这对上周初国内商品走势构成较大冲击,6月4日投资者恐慌性情绪上演到极致,5个品种出现跌停。虽然投资者对政策刺激的预期一度促使大宗商品反弹,但全周表现来看总体依然弱势,文华财经商品指数创出2010年8月份以来新低。分品种来看,多数品种继续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分化较为明显,其中,能源化工板块跌幅较大,农产品板块中的谷物类走势偏强,PTA、塑料和橡胶跌幅都在5%以上。

 从成交额变化来看,上周由于市场双边波动特征明显,短线资金频繁进出使得商品整体交投再度活跃,长江期货沈照明的跟踪显示,商品日均成交额为9087亿元,较上一周增加超过2成,同期三大板块日均成交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能源化工板块和农产品板块增幅较大,均接近4成,金属板块增加约1成。

 周一行情或高开

 北京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5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呈现“两喜四忧”,将对6月11日期货市场行情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内期货市场主要品种将高开低走。

 所谓两“喜”,包括5月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和物价水平创23个月新低,从而为下半年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忧”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消费增长缓慢,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84%,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拉动能力不足;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1.15%,增速较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三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而环比只增长0.89%,传统上5-7月份我国制造业进入生产淡季,这意味着PMI指数在随后两个月会继续下行;四是新增贷款将保持缓慢增长,主要受实体经济需求增长缓慢拖累。

 “主要经济体保持经济下行走势,全球商品市场受此拖累总体将维持震荡偏空走势。”王骏认为,国内主要品种期价重心将总体下移,经历短期反弹后将在新的价格区间寻求支撑并展开整理,这也将是6月份市场运行的主线。就本周一(11日)走势而言,国内期市主要品种将高开低走,沪铜、连豆、郑糖等活跃品种有望小幅高开后震荡回落,能源化工品种则更加疲弱,夺得上周跌幅前三甲的沪胶、PTA、连塑将紧跟国际油价,震荡下行走势更为显著;农产品中谷物、油脂品种表现强劲,周一小幅高开后将保持上扬走势,而郑棉受基本面及美棉拖累仍有可能创20个月来的新低。

 此外,“6月17日希腊选举结果、6月西班牙危机成为新风暴中心、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申明和5月份欧美最新宏观经济数据都应当密切关注。”王骏表示,目前对期货市场保持整体偏空操作思路不变。

 沈照明也认为,国内商品整体走势依旧偏弱,尤其能源化工板块,农产品板块中的谷物类由于小麦的赤霉病炒作而走强,但考虑到小麦收割已经基本结束,炒作的持续性很难继续,谷物类快速冲高后无疑将会再度遭到空头狙击。在商品中线弱势未改的背景下,部分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的品种仍将是沽空的首选。特别要说明的是,部分持续跌幅较大的品种短线已不适宜继续追空,稳健者可等待反弹后继续沽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