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东风博弈经济压力 A股短期或难扬帆起航
□本报记者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苦等的降息来了,行情却没有任何好转。6月7日晚间,央行时隔3年半以来首次宣布降息,货币政策放松现出一丝曙光,市场表现却十分不“给力”:6月8日上证综指依然下跌11.68点,2300点整数关口宣告失守。通胀下来了、货币政策宽松了,市场还在等什么?

 分析人士认为,通胀下行、政策上行是比较明确的趋势,但即使央行重启降息工具、未来还有继续降准、降息可能,市场也不可能出现“V”型反转,因为政策工具的落脚点仍在确保经济不会硬着陆的情况下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过快、过猛的政策工具不会出现,也不可能出现。

 政策边际效应递减

 对于市场的疲软,部分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少看点股票,多享受点生活,”一位上海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短期内的重心已从股票转向其他,“看看欧洲杯、打打高尔夫。”重心转移的背后,是对市场的不看好。

 “市场的疲软表现可以看作政策预期兑现,但经济基本面、政策具体动作方面依然不会有太大好转,”这位基金经理认为,自2012年年初以来,行情上涨主要依靠对宽松政策的预期,从降准到降息,从放松流动性到四万亿,宽松政策趋向逐渐明确的同时,其他方面却没有明显改变,宏观经济增速见底的预期从1季度逐渐推后,现在可能要推至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也在下滑,中报数据变差如今已是大概率事件。

 “一方面是政策的效果在降低,另一方面,政策也不会像我们预料的那样激进,”这位基金经理认为,政策的重心在于调结构,而非简单的保增长。以本次降息为例,表面上看是经济增速下滑倒逼政策,但深层次上说,降息选择在5月通胀数据大幅降低、未来通胀水平还将继续下降的时候推出,显示管理层十分谨慎。

 股市仍需寻找平衡点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经济数据,5月CPI同比上涨3%,通胀水平进一步下滑。但同时PPI、PMI等工业数据则进一步下滑,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人士认为,前者为刺激政策扫平了障碍,而后者则说明政策未来趋向依然宽松。

 上海鼎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高认为,从数据来看,包括PMI或者上市公司利润的情况还处在探底的过程中,从草根调研来看,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既没有进一步恶化,也没有明显好转,目前处在底部比较衰弱的状态中。在此背景下,张高认为,预计后续还会有包括存准率下调甚至再度降息的政策出台。经济越往下走,政策放松出台的频率和力度就越大。

 不过,政策继续放松能否给市场增添上涨动力,专家认为,还需观察。瑞安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岳志斌认为,降息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确实不容乐观,且是同幅下降,不构成利好,因为此前曾早有预期,对A股市场而言稍晚了点,同时,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当前新股发行的速度,加上大小非的减持,必将导致市盈率继续回归理性,市场仍将震荡下探直到某一个新的平衡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