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金投资需要前瞻性策略

 中国证券报:金融危机爆发给养老金投资带来哪些影响?行业是否呈现某些趋势性的变化?

 史蒂夫·波特:2008年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全球养老金普遍出现大规模的亏损。在我们追踪的5.2万亿美元规模的养老金中,几乎全部出现了资产组合缩水的情况。因此在危机后,整个行业的风险意识更强。对于大多数养老金来说,传统的投资策略已经不再适用于未来的市场情况,行业需要更多前瞻性的策略,需要建立风险规避模型。

 中国证券报:这些变化是否意味着未来的投资回报率会更低?

 史蒂夫·波特:如果仍然沿用原有的投资策略,回报率就会更低。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每个养老金都有自己的特性,它们有各自的目标和责任,需要按照各自的方式进行管理。养老金投资不但需要考量宏观经济情况,要根据市场上下波动做出短期决策,还要考虑是否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满足当前周期内的支付需求。但不同养老金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其策略也是动态变化的。

 养老金必须要明确,其风险管理的方向是确保一定的回报率。现在回头看可以发现,很多西方的养老金没有达到上世纪八十或九十年代制定的目标。它们以公司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出现投资过剩的情况,而忽略了对基金受益人利益的保护。如果它们一直坚持以受惠人的利益为中心,表现可能会更好。如果养老金希望获得更好地回报,就要理解需要承担哪些风险,需要考虑如何平衡短期与长期的流动性。

 就此而言,认清养老金投资的本质,并且确保投资项目和风险符合目标非常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