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信利鑫分级 债券投资采用高杠杆策略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利鑫分级”)设立于2011年6月,是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分级基金。该基金分为优先级份额利鑫A和进取级份额利鑫B,利鑫A、利鑫B的份额配比不超过2:1,其中基金设立后利鑫A每6个月开放一次可进行申购、赎回,利鑫B在五年内封闭运作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截至2012年6月7日,利鑫A单位净值为1.0213元。利鑫B单位净值为1.1949元,二级市场价格为1.12元,折价率为6.27%。

 基金契约规定,长信利鑫分级基金的净资产将优先分配利鑫A的本金及约定应得收益。约定收益为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1.1倍加上0.8个百分点。基金设立后在利鑫A的每个开放日,长信利鑫分级根据开放日当天的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调整约定收益。因此,利鑫A份额相对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低,希望获取相对稳定收益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中长期持有。

 利鑫B承担整个投资组合的主要风险,在满足利鑫A的约定收益之后有望获取相对较高收益,初始杠杆倍数不超过3倍。截至6月7日,利鑫B的实际杠杆倍数约为2.3倍。作为一只纯债型基金,长信利鑫基金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目前企业债的配置比例较高。设立以来该基金在债券投资方面采用高杠杆的操作策略,在债市行情向好、近期降准、降息的背景下,利鑫B业绩表现较好。截至6月7日,5月份以来利鑫B净值增长5.72%。利鑫B近期在二级市场表现也非常抢眼,5月份以来价格涨幅11.11%。

 需要注意的是,在利鑫A的开放日,对利鑫A份额进行份额折算,利鑫A的基金份额净值调整为1.000元,同时对利鑫A的份额数进行增减,但不改变利鑫B的份额。另外,具有杠杆特性的利鑫B,市场向好时有望为投资者带来相对较高收益,但市场不好或操作失误时,则可能会带来相对较多损失。作为纯债型基金的长信利鑫分级,其预期风险程度明显低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同时也低于偏债型基金,因此,利鑫B虽然波动相对偏大,但整体风险并不算高。

 总之,长信利鑫分级基金可以满足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其中,利鑫A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希望获取相对稳定收益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中长期持有;而具备杠杆特性的利鑫B,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择时能力均相对偏高的投资者持有。建议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及各自具体需求调整投资组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