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位“乾坤大挪移”

 根据民生证券监测数据,截至6月8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77.29%,与上一周的平均仓位79.88%相比下降2.57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2.01个百分点。海通证券测算数据则显示,本期股混开基仓位较上期缩水2.3个百分点,且大型基金公司以减仓为主。

 但在六月初,基金仓位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情景。同样是海通证券数据,5月18日至5月31日之间,股混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大幅提升了3.41个百分点,升至2006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民生证券等机构的仓位监测数据也都显示,基金加仓的脚步异常坚定。

 谈及基金仓位问题,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探究基金仓位数据的意义不大。在股指仍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其实公募基金过去一年多来的择时变化不大,仓位中枢基本稳定。”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最近减仓是在为打持久战做准备。降息确认了此前市场对于政策逐渐放松的预期,年内仍将有降息和刺激政策出台的空间。

 姑且不论基金仓位变化对市场影响几何,但经过这番仓位上的“折腾”,基金业绩却受到不小影响。据Wind数据统计,6月4日至6月7日的四个交易日中,纳入统计的471只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跌幅为3.09%。其中,30只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4%,单只基金最大跌幅为6.44%。

 尽管仓位“过山车”让基金“很受伤”,但央行出人意料的降息举措却并未让基金再度“空翻多”,而是保持了谨慎的态度。大成基金表示,降息反映政策放松预期开始兑现,此举对刺激宏观经济增长自然是利好。但一次降息不足以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未来经济何时能够扭转颓势,还有待观察后续政策推出的时机及力度。伴随利率下行,存贷比指标是否有所调整,值得重点关注,因为这关系到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如果外汇占款继续下降,存款准备金率会进一步下调。

 安信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安信策略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陈振宇也认为,随着中长端资金价格的逐步改善,中长期信贷反弹将提升风险偏好,市场震荡过程中底部可能抬高。本次降息一方面表明管理层稳增长的态度,另一方面有助于资金面改善由短端向中长端的扩散,对市场的影响正面,加大了中长期市场震荡中底部抬高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短期空间比较有限。”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