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避低价股误区
□汇添富专户投资经理 杨岚春

 □汇添富专户投资经理 杨岚春

 

 我们身边总有不少人生性喜欢淘便宜货。但“便宜”的东西,往往却不是需要,或者真正有用的东西。股票投资也是如此。受所谓价值投资的影响,我们一直在市场中寻找低价股,希望淘到便宜货。殊不知,市场有效性往往在此时会发挥作用,便宜的低价股,通常被证明是缺乏成长性的公司。

 巴菲特是公认的价值投资的成功典范,但价值投资并不完全等于价值股投资,价值股也不是低价股。从其成功投资实例看,巴菲特不仅是价值股投资者,更是成长股投资者。巴菲特有两大投资原则:第一,不能只看一只股票某一年的市盈率,而要看过去多年的市盈率。第二,所投资的公司必须足够大,在行业内必须占据领导地位,而且负债率不高。

 巴菲特不捡便宜货,却取得了股票投资的巨大成功。比如,2008年底,可口可乐股票是巴菲特最大的重仓股,占其总股票资产的16%,而可口可乐的股票是巴菲特在1998年底时买入的,当时,可口可乐股票的市净率为5.32倍,虽然现在看起来不高,可是在当时整个市场的市净率不到2倍的情况下,可口可乐股票价格其实是“贵”的。而且,当时可口可乐股票的市盈率为16.8倍,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2.4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巴菲特1998年买入可口可乐股票之前,可口可乐股票的股价已经在1978年上升了200%。

 显然, 1998年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时,是典型的以相对高价格买入了一个高成长的股票。1998年之前的10年,可口可乐公司股票的每股盈利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1.1%。在中国这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大家可能认为,增长率11.1%这个数值太小了,但注意这是复合增长率,这就意味着其10年后的结果是1.11的十次方。据了解,巴菲特首先是因为认可了可口可乐公司的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及管理层的经营管理水平,并认为这种竞争力是可持续的。然后才考虑公司的估值问题,他宁可在估值方面多一点让步。巴菲特说:“多付一点钱买一家伟大的公司,远远好过贪便宜而买家普普通通的公司”。价值投资的重点是看公司的过去,成长型投资的重点是看未来,显然巴菲特的方法是两者都看,而且特别要看未来。

 因此,如果一家公司的管理层进取,并且诚信,同时公司所处的行业前景很好,在这批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企业利润会高速增长很多年的话,这时就不要用传统的估值方法来评判企业,束缚自己的手脚。当然在评估企业成长时,我们要区分一次性或短暂高增长与可持续的高增长。可持续的高增长,则应把时间周期拉长。在一个成长空间大而持续的行业中,寻找有竞争力的管理层并且带领企业为高增长做好充分准备的公司,找到它,并拥有它和企业共同成长。

 总的来说,如果把股票价格与企业成长做两维分析的话,股票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低价格低成长股票、低价格高成长股票、高价格低成长股票以及高价格高成长股票。最好的投资就是能以低价格买入高成长股,这种机会很少,每次市场大底都有这种机会,但不常见。正常情况下,我们应以高价格买入高成长股票,正如1998年在可口可乐涨了两倍的情况下,巴菲特以高价格重仓,实现收益最大化。高价格低成长股票显然不可取,但低价格低成长却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因此,股票投资,便宜不一定就好,最重要的还是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