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加渠道 短期理财基金狂吸金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记者 张鹏

 

 5月,除了沪深ETF超预期募资外,以华安月月鑫和汇添富理财30天为代表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发售规模同样惊人,如华安月月鑫、季季鑫首募规模合计达到481.9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理财基金填补了银行停售30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之后留下的巨大市场缺口。对于渠道而言,银行具备充分动力销售该产品。市场的巨大需求和销售渠道的密切配合,为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热销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受到市场偏爱。其中,短期理财型基金由于与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一致,在产品设计上具有一些创新亮点,迅速填补了银行停售30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之后留下的巨大市场缺口。

 以华安月月鑫为例,作为首只可以明确提出参考收益率的创新产品,该基金一大特点就是在发售前公告参考年化收益率区间及计划投资组合清单。华安月月鑫一经推出即受到市场追捧,四个工作日共募集190亿元;而汇添富理财30天则因其引入产品存续期滚动运作的模式,首募规模则超过2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理财基金热卖的根本原因在于,有限的投资渠道持续威胁投资者财富保值,而传统投资渠道如股票、房地产均等难以实现稳健正收益,投资者对风险低、收益稳定并具备一定流动性的投资品种存在巨大的需求。在1个月内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被正式叫停后,30天短期理财产品的出现恰好填补了银行停售30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之后留下的巨大市场空间。

 对于营销渠道而言,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在1个月内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之前,银行出于发展中间业务、应付内部存款考核压力和监管层存贷比考核等多种因素,对银行理财产品具备强劲发行动力。而在被叫停之后,银行为了赢得基金短期理财产品所带来的协定存款,实现银行揽存目标,也具备充分动力销售该产品。市场的巨大需求和销售渠道的密切配合,为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热销奠定了基础。

 刘亦千表示,随着市场利率下行以及资金面趋暖,理财型基金的收益将逐渐受到威胁。“与市场中现存的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尽管前者的可投资范围有所拓宽,但受限于其投资品种剩余存续期短于产品运作剩余期限,其收益较货币市场基金并不存在优势。如果产品在投资领域没有进一步的创新,理财型基金未来的发展前景有待市场验证。”刘亦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