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健份额魅力锐减
降息利好分级基金进取份额
□招商证券 宗乐 张夏

 □招商证券 宗乐 张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为2008年12月23日以来的首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进一步加大,降息周期开始。此外,央行还同时宣布了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由于分级基金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多数是按照“一年定存利率加上溢价率或乘以大于1的系数”制定的,因此,本次基准利率下调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分级基金稳健、进取份额的预期收益,其中不乏短线机会,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降息利好进取份额

 债券分级基金进取份额是降息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降息有利于债市继续走强,推高分级债基母基金的投资收益,而进取份额是其母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的最大受益者;另外一方面,债券分级基金的结构安排相当于进取份额向稳健份额融资来进行杠杆化投资,给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就相当于借款利息。大部分进取份额对应债券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都与定期存款利率挂钩,并会定期调整。降息会使得调整后的约定收益下降,借款成本下降,并通过杠杆对进取份额的净值产生倍数影响。以博时裕祥为例,根据估算,此次降息0.25%之后,裕祥B的到期收益率将会增加1.66%,是降息幅度的6.6倍。

 两方面综合考虑,投资者在选择分级债基进取份额时,可重点关注那些母基金久期较长、债券投资杠杆较高、稳健份额约定收益受基准利率影响较大的投资标的。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分级债基进取份额近期涨幅较大,部分品种已从折价变为溢价,因此短期内存在一定的溢价缩小或折价扩大的风险。

 激进投资者可逢低建仓分级股基进取份额。此次加息标志着政策底的到来,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虽然在降息首个交易日市场仍然收跌,且短期内市场仍然存在下跌的可能,但在不断加强的政策力度下,市场下跌的空间有限,进取份额将逐渐迎来投资的良机。在市场大幅反弹、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时,进取份额将受益于净值上涨和溢价率回升的双重效应,价格上涨幅度有望大幅超过市场平均水平,激进投资者可逢低建仓。

 在具体品种选择时,银华鑫利由于净值杠杆较高(3.26倍)且溢价率相对较低,是进取份额的首选品种。此外,受益于高净值杠杆,申万进取、银华鑫利、信诚500B、银华锐进的价格弹性较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双力B、中小板B由于存在折价转溢价的预期及其标的指数的高弹性,也是优质的抄底标的。

 稳健份额吸引力下降

 定期调整约定收益的分级债基稳健份额吸引力下降。债券分级基金稳健份额有半封闭和封闭上市两种形式,前者定期开放,并按开放当日的定存利率水平调整约定收益率,降息后下一次开放时约定收益就会下降。而由于央行此次降息的同时扩大了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导致各银行均以接近浮动上限确定存款利率,即存款实际利率未发生变化,因此该类品种吸引力相对下降。

 封闭上市稳定份额的约定收益存在定期调整和不调整两种情况,对于约定收益不调整稳健份额,降息相当于降低了折现率,价格会相应上升,这也是6月8日此类品种涨幅较大的原因。与之相反,约定收益定期调整的稳健份额由于未来约定收益会被调低,吸引力相对下降。

 分级股基稳健份额预期年化收益有所下降。股票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一般都为“一年定存利率(税后)+3至4%”,每年调整一次,此次降息后,下一次折算时约定收益将会下降。经测算,本次降息将导致稳健份额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降低24至30BP不等,永续型稳健份额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已降至7.2%。

 鉴于年内仍然存在降息的可能,稳健份额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将可能继续下降,目前该类品种的投资价值已相对较低,投资者可等待价格有所回落后介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