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不改震荡态势
基金关注政策受益板块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上周沪指以“五连阴”走出年内最大周跌幅,央行降息的政策利好也仅带来当日股票市场瞬间的高开。周六公布的五月CPI同比上涨3.0%,创23个月以来的新低,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得到验证,同时市场也期待政府更为宽松的政策出台。基金则认为市场短期仍将受到基本面利空的冲击,6月市场仍将以震荡筑底为主,但随着更多相关政策的逐步出台,后市将会有所好转。

 短期仍将维持震荡

 8日央行开始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但当日大盘并不“买账”,小幅高开后便继续震荡下探。对于大盘的冷淡,基金认为此次降息尚不足以立即扭转当前市场的震荡格局。

 好买基金分析,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降息初期,市场往往将信将疑,而经济同步数据较差,另外前期积累的套牢盘容易在反弹中出货,因此降息初期往往会形成高开低走的行情。

 金鹰基金认为,由于短期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局面尚未改变,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并不乐观,同时海外风险因素仍在剧烈波动中,市场短期难以形成向上趋势,维持区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五月工业增加值环比继续回升,如果期间伴随财政政策的公布和上市公司中报的改善,市场或将转而向上。

 广发基金认为,此次降息难以传递到信贷宽松的层面,更难言改变经济回落态势。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终端需求不足、市场空间收窄,降息难以改变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状况,而且降息所带来的财务成本节省,可能会被实际税负增加和其他成本上升等因素所抵消。

 此外,房地产等部分融资平台的信贷需求对利率敏感度相对较低,更多受监管政策影响,银行出于风控和资本节约考虑,“降旧控新”方针不变,增加投放意愿阙如。

 看好政策受益板块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显示,5月份CPI增幅继续回落,进一步强化了通胀趋势性回落的态势,而这种回落趋势仍将延续。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管理层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目前来看,除了降息央行也可能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价格型和数量型工具的结合更有助于刺激制造业的资金需求。央行或将于近期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金鹰基金表示,降息短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正面刺激,看好地产、券商、资源品等对资金价格较为敏感的板块及其相关产业链的短期表现。从政策层面看,近期出台大政策的可能性较小,政策的目的更多是保增长或稳增长,而不是促使股市上涨,但新兴产业规划和部分行业政策及区域政策的预期将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同时,地方房地产放松政策也有利于市场进一步筑底。

 大成基金也认为降息通道开启将对房地产板块形成利好,房企的融资成本和购房者的购房成本都将有所降低,降息将促进房地产股向上进攻。

 而海富通基金则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链比较紧张,主管部门也仍然强调严控银行信贷流向房地产行业,长期来看,降息通道打开并不能预示房地产板块的全面好转。海富通基金同时认为央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使得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可能升高,原先贷款能力粗放、资金定价能力有限的银行将面临挑战,一定程度上对银行板块来说形成利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