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代分级基金渐谢幕
瑞福分级转型方案高票通过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6月8日,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就转型方案在深圳召开持有人大会。当日表决结果显示,转型方案获高票通过。新瑞福分级基金将调整为指数化运作,跟踪的标的指数为深证100价格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从产品数量而言,还是从产品的活跃度和规模来看,指数型分级都是偏股分级产品的最好选择。事实上,分级基金第一代产品模式正逐步被新的产品模式取代分级基金发展至今,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产品模式的阶段。

 瑞福转型顺利过关

 瑞福基金持有人大会分为瑞福优先份额专场和瑞福进取份额专场,分别在上下午单独进行表决。其中,参与表决的瑞福优先份额为17.54亿份,瑞福进取份额为20.49亿份,表决结果显示:16.49亿份瑞福优先份额同意,20.42亿份瑞福进取份额同意,分别占现场出席持有人大会的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94.01%和99.64%,转型方案获得高票通过。尤其是下午举行的瑞福进取专场中,有近百家证券公司派代表参会,也显示证券公司对于分级基金等交易所基金产品热情关注。

 据了解,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将报送中国证监会核准方能生效,届时,已停牌一月有余的瑞福进取也将恢复上市交易。

 对于转型方案的具体条款,国投瑞银产品及业务拓展部总监骆红艳表示,瑞福分级基金在未来三年分级运作期内,依然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级份额:即瑞福优先和瑞福进取。瑞福基金的资产净值将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剩余的基金资产归瑞福进取享有,瑞福优先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税后)+3%”,本金和约定收益保护机制全面升级。在投资管理上,瑞福基金将调整为指数化运作,跟踪的标的指数为深证100价格指数。在运作方式上,分级运作期内,瑞福优先每满6个月开放一次,瑞福进取则封闭运作、上市交易;三年分级运作期后,瑞福优先以现金资产给付,瑞福进取转为深证100指数基金(LOF)。

 分级模式处于第四代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老瑞福分级是国内分级基金的起源,其产品模式较为复杂,属于传统的第一代产品,并未被市场所广泛接受。长盛同庆和国泰估值分级属于传统的第二代产品,市场上仍有大量债券分级沿用此类模式;瑞和沪深300属于第三代产品,引入了永续存续和定期折算的条款,但是发行时点较差使产品自身的杠杆特点没有得以发挥,以银华深证100为代表的第三代分级基金在瑞和沪深300的基础上引入了固定收益条款,是当前市场分级基金的主流模式;国联安双力分级在原有第三代分级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三年到期的条款,分级模式上已经跨入第四代分级时代。国信证券杨涛指出,市场上现存的分级基金数目较多,无论是从产品数量而言,还是从产品的活跃度和规模来看,指数型分级都是偏股分级产品的最好选择。

 好买基金陆慧天指出,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分级基金对比可以发现,新瑞福分级在产品设计上与众不同:一是只有新瑞福分级的优先份额将不上市交易,并且每半年开放申购赎回一次;二是,只有新瑞福分级将采用指数化投资且不能配对转换的方式。而此前不能配对转换的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如长盛同庆和国泰估值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