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利率下行开启结构性行情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尽管经济增长将继续低迷而政策对冲力度或将有限,但当大盘跌破2300点关口后,盲目强调“撤退”并不可取,而消极的等待系统性机会可能也会真的陷入长时间的“等待”。在资金利率下行趋势进一步强化、系统性下跌概率很小的背景下,那些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甚至偏低的股票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富的结构性机会。或者说,大盘或经济可能会是“L”型,但结构性行情正在启动。

 消费类股票表现抗跌

 在海外股市一度大幅波动,而国内逆周期政策逐渐降温的情况下,上周沪深股市整体表现低迷。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双向降息,但周五市场仅仅是小幅高开,此后再度向下滑落。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全周下跌3.88%,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

 从行业角度看,上周23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出现下跌。其中,采掘、轻工制造、机械设备跌幅居前,分别下跌7.10%、5.44%以及5.41%。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跌幅较小,分别下跌0.42%、1.67%以及2.59%。分析人士指出,采掘和机械设备板块下跌,对应着宏观经济不景气的现实,而轻工制造跌幅居前则对应着市场对出口下滑的预期。与之对比,消费类股票明显抗跌,在上周跌幅最小的前五大行业中,除房地产外,其余行业均有明显的消费或公共领域属性。

 从风格角度看,尽管弱势中高市净率、微利股指数表现活跃,但整体而言,大盘股、绩优股的表现仍然要好于中小盘股以及亏损股。值得注意的是,大盘绩优股的相对优势还是在银行股受实质非对称降息影响下实现的。

 资金利率继续下行

 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自上周五开始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25个基点。对于央行本次降息,市场观点不一。乐观者认为政策正式开始踏上保增长路径,股市未来向好;而悲观者则认为降息不能改变经济下滑轨迹,建议趁机减仓。

 客观地说,经济因为一次降息就改变下行轨迹的说法类似于天方夜谭,而本次降息会否意味着政策“组合拳”即将开打也不得而知,但资金层面明显受益却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代表银行间资金中期宽裕程度的3个月SHIBOR报4.1163%,较前一交易日的4.1701%大幅下行,进一步强化了自今年2月份开始的银行间资金宽松格局。与此同时,珠三角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上周五报3.90%,今年以来持续从“破8”至“破5”,再至上周末“破4”。

 尽管资金利率下行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实体经济的需求不振,但对股市来说,它无疑还是正面的。毕竟广义资金利率的持续下行将提升股市相对于债市、理财产品等其他大类资产的吸引力,进而能够提升股票的估值水平。

 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对于未来股市走势,在经历降息之后,短期市场可能会再度陷入相对乏味的阶段。但考虑到资金利率持续下行对股市的支撑作用,分析人士认为左侧买入的机会已逐渐到来。

 不能否认的是,在政策空间相对于2009年小许多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速或将呈“L”型状态,这对周期股占比例较高的A股会形成明显压制。但只要经济不出现大幅下滑,也一定会有一大批公司仍能实现业绩的稳定较快增长,这些公司股票会在业绩和估值的双双提升中开启慢慢牛走势。在央行本次降息后,经济的硬着陆风险进一步大幅下降,估值合理的稳健成长类股票也由此可望开启中期向上趋势。

 在具体个股选择方面,本周在市场低迷过程中,消费类股票的明显强势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历史经验显示,在指数见底前一年,很多消费类股票都已经开始了上升趋势。比如,2004年4月至2005年6月大盘正处在持续下跌过程中,但其间却有6只股票涨幅超过60%,而这6只股票中有4只就属于典型的消费类股票,包括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张裕A以及云南白药。在大盘见底后的1年里,上述4只股票继续实现了100%-500%不等的涨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