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人民币国际化前提是可自由兑换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办的“第九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上,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指出,中国可以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但如果想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可自由兑换是必由之路。在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之后,中国没有必要持有大量外汇,转而可以进行大量的海外投资。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认为,作为储蓄大国,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应当伴随较高的投资比例,假定一国资本产出率为3,经济增长率为10%的话,净投资额就必须达到GDP的30%以上。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也应当增加海外直接投资,而无须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

 “这意味着,中国要进行高科技的产业投资,比如中国将自主研发的技术用于国外市场。”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说,“外国人在中国投资时,主要担心的是知识产权,但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其中也包括许多技术和专利。因此,双方其实在相互持有对方的技术和专利,相互制衡,这对双方而言是双赢的局面。”

 他还表示,当前中国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来支持创业,而且需要有更好的金融市场来推动小企业的发展。中国股市应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股市,企业将会通过直接、间接融资获得资金,进行债务融资的企业主要是通过中介机构向其他的公民进行借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