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基前认清基金本质
□兰波

 □兰波

 

 “没想到努力持基,结果会是这个样子。”在震荡市中亏损的琴嫂道出了投基的艰辛。

 “当初咋想的?”福婶热心打探。

 “就是想赚更多的钱呗!”琴嫂不假思索地说。

 “没想过制定计划?”福婶表示疑惑。

 “有高收益目标啊?”琴嫂洋溢着自信。

 “这有何意义。不同基金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投基计划的差异会很大。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一年期货币市场工具,有较强流动性,收回投资时,资金流动性是投资的主要目的。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债券,收益稳定,与货币政策调整关联性强。股票型基金收益高风险也大,投资要考虑经济周期。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受汇率影响大,投资应考虑国际市场环境。ETF、LOF及分级基金,应关注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价差。”福婶说,“基金投资需顶部设目标,底部热情参与,左边解决麻烦,右边主宰生活,中间要积极处理面临的问题。克服利益诱惑、不选择绩差基金、不追逐低成本补仓,就不会落入投基陷阱。不同类型资金投入到不同类型基金上,因基金管理人管理能力差异,投资业绩不同,只有构建基金组合,以此维护股票型基金资金安全性。货基可能昼夜工夫就赚钱,保本型基金有避险期规定,只能赚年份。股票型基金,需调研市场及精选个股,需赚周期。基金管理人付出辛苦程度不同,投资收获不同。只有懂得基金管理人运用资金辛苦程度基础上,付出自己的辛苦,不当甩手掌柜,才能争取投资主动权。”福婶劝慰道。

 “怎么管理?”琴嫂好奇心涌来。

 “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理财思想,将家庭资产在银行存款、保险与资本市场之间分配。严格遵守‘100-年龄’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类型。寻找震荡市机会,补仓绩优基金,增加基金持有份额,运用定投,熨平证券市场波动风险,降低投资成本。”福婶进一步介绍。

 “要做的事情真不少啊。”琴嫂耐不住了。

 “投资基金之初,就认识不同类型基金投资利润的形成机制和过程,持有过程中采取有效步骤,把基金投资利润从赎回环节前移,才能打好投基基本功。投基利润从购基之初已生成,风控从选基之初应构筑,理财模式开户之日应完善,选择成本应在下单之前计算,基金投资利滚利更应在填表之时做选择,才是为未来的基金产品赎回做好铺垫。”福婶提醒道。

 “看来亏损不是赎回时产生的?”琴嫂有所顿悟。

 “基金亏损问题,不完全在赎回环节。投资者只有测算投资心态,做好投资计划,换算投资风险,才能取得投资胜算。”福婶说,“投资者应学会根据市场环境、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状况,更新投资理念、投资成本、投资资源、投资目标。”福婶说。

 “不使用资金时,想不到管理投基利润啊?”琴嫂感叹道。

 “当然。从购基时就已经开始了基金利润累积之旅。投基过程、方法、机制、理念都是累积利润的环节和要素,每种类型基金投资收益,选择基金之初已大体确定,赎回时履行一下结算手续,这样的投基才从容而悠闲。选对基,做对事,只有做到闲置资金有意向,积极投资有意识,理财方案有意味,理财模式有意义,持有过程有意境,投资活动有意思,投基才会产生意外收益。”福婶满怀自信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