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九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
李笑薇 用量化模型创造稳定超额收益
□本报记者 李良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李良 曹淑彦

 

 在市场上涨时,股票型基金若要跑赢大盘很难,指数型基金若要战胜比较基准则更难。Wind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300指数上涨161.55%,但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主动型股基仅有10只。在过去5年中,仅有不到一成的基金能够每年均战胜沪深300指数。

 作为少数持续战胜指数的基金产品,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在2011年全年超越基准8个百分点,收益率水平在所有可比沪深300指数基金中位列第一,战胜基准的周胜率为67.35%;自开始运作至2012年4月,超越基准高达18.29个百分点,仍居同类第一,战胜基准的月胜率达75.86%。该基金作为富国指数增强系列的旗舰产品,仓位达95%,采取主动增强策略,长中短期超额收益均为正向,稳居同类基金前列。富国旗下另一只指数增强基金,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去年亦超越指数近8个百分点。

 “尽管历史上指数增强基金增强效果不显著,但超额收益、业绩稳定性等数据显示,富国旗下指数增强基金的确实现了有效增强。”德盛基金研究中心如此评价。对此,富国沪深300基金经理李笑薇表示,富国旗下指数增强基金,依托富国量化投资模型,致力于在控制跟踪误差的技术上,创造稳定的超额收益。

 用量化模型战胜市场

 富国的量化投资理念不仅追求超额收益,更重视风险与成本控制。李笑薇将富国的量化投资风格归纳为三个特点,一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不做择时的仓位选择。以富国沪深300增强基金为例,组合中持股数约100至150只,通过主动管理挑选个股,而不做仓位的选择;二是严格控制风险、精细成本管理。通过采用交易成本模型对冲击成本、买卖价差和固定成本来进行预测和管理,实现精细控制交易成本;通过采用精准的风险模型,来控制β、行业头寸、组合波动率等,严格控制组合风险,极大程度降低跟踪误差;三是系统化投资流程进行科学管理,减少人为干预。在数据清洗、模型优化、交易单形成等一系列过程中,系统化的流程管理,仅限于少数事件时才对个股头寸做人为干预。

 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如何利用量化模型来战胜市场便成为取胜关键。李笑薇介绍,富国的量化模型从多个角度刻画股票的收益特征,从多个方面跟踪分析每个因子的表现,保持模型的有效性。“我们平时通过模型来做决策,完成投资过程,但模型的构建、流程的设计才是最重要的。日常工作除了看报告和分析市场外,更多的是借助电脑去分析各类数据和信息。”李笑薇说,如果大家都很熟悉的估值因子的作用突然发生了变化,估值并不能起到明显推动的作用,那么她的团队就需要发现哪些因子在最近的市场有效并能保持一定的前瞻性。

 业绩证明一切,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在2011年全年超越基准8个百分点,在所有可比沪深300基金中位列第一。今年2012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4.65%。在投资管理上,富国的量化增强策略延续了较好表现,一季度获得了1.75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

 打造量化投资“F1”

 作为富国量化团队的带头人,李笑薇团队中共有7人,两位博士和5位硕士。她凭借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经验,为这只高智商队伍在建立之初就立下了高远目标——将富国基金打造成量化投资中的“F1”。“量化投资技术在美国已有多年成功经验,富国量化投资团队充分吸取了量化投资在美国乃至亚洲、香港实践的成熟经验,建立了系统化的量化投资流程。”李笑薇充满信心。

 她认为,量化投资的框架在中国和国外并没有什么不同,真正的差异在于对市场的观察。在不同市场环境下,量化投资框架的应用是不一样的,其内容也一定会有所差异。即使在同一个地区,投资的模型也不能只依靠一个,并需要不断改进。“一个美国模型和一个日本模型长的样子肯定是不一样的,在中国当然也长得不同。我们使用的模型不止一个,例如选股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模型、资产配置模型等。而且所有模型都必须经过不断优化、检验。”在李笑薇眼中,量化投资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

 她认为,我国已经具备量化投资条件,这个舶来品在国内拥有广阔前景。李笑薇指出,无论在信息技术还是投研人员等方面,国内都已具备了良好条件。“A股市场同样可以为量化投资提供丰富数据,即便存在‘数据陷阱’,若可以从中发现规律,反而可以从中获取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