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工行业对外依存度持续降低
王锦

 “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轻工行业要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扩大内需的政策,充分发挥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当前轻工行业的最重要任务。”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6月6日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发布暨提升国际竞争力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我国是轻工业生产及消费大国,去年轻工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14万亿元,是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不过,由于轻工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更趋复杂,面对资源、能源、劳动力等诸多要素的变化,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轻工业必须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对此,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才大颖表示,轻工业结构调整效果已经初显,结构调整中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对国外市场的依存度持续降低,2011年轻工业对国外市场的依存度比国际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下降10.23个百分点;二是国内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产值比重已比2007年增长了10.1个百分点。

 朱宏任还表示,轻工行业要牢牢把握当前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要求充分发挥轻工行业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其力度之大为多年来所少见。

 当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还发布了轻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海尔、美的、格力三家家电企业位列前三强,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在内的4家白酒企业也进入前十强。

 朱宏任称,轻工百强企业是轻工行业的主力军,是促进行业发展和加快轻工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百强企业要培育核心竞争力,通过产业链之间的优势互补发挥带动和促进作用,全力推进轻工行业转型升级。(王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