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预期下锁定较高利率
分级基金稳健份额配置价值凸显
李菁菁

 □本报记者 李菁菁

 

 本周以来,受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变影响,杠杆股基与杠杆债基之间的跷跷板效应明显。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杠杆股基平均跌幅达4.71%,杠杆债基同期平均涨幅达1.24%。不过,业内人士对杠杆股基和杠杆债基的后市走势均持谨慎态度。认为在市场降息预期较高的情况下,相对于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即杠杆基金),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在运作周期内能锁定较高的利率,因此更具有吸引力。

 杠杆基金预期下降

 本周一市场突然大幅跳水,杠杆股基随即大幅走低,杠杆债基依然表现坚挺。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以来前三个交易日中杠杆股基平均跌幅达4.71%。其中,申万进取、银华鑫利跌幅均超过8%,跌幅居首;而杠杆债基同期平均涨幅达1.24%。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杠杆股基于上周出现全线反弹,但二级市场涨幅明显弱于净值涨幅,杠杆股基溢价率全面下降,能够看出多数投资者对于后市仍持谨慎态度,而本周一的大跌更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在股债跷跷板的作用下,更多的资金离开杠杆股基,转向后市预期较为明确的债券型品种。

 不过,对于杠杆债基后市预期,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表示,杠杆债基本质上还是债基,即使杠杆倍率较高,但其净值的上升速度与空间相较杠杆指基和杠杆股基来说,都显著有限。因此,这个板块不适宜被过度炒作。

 稳健份额价值凸显

 本周以来,分级基金稳健份额表现最为突出,三个交易日的涨幅为1.32%,涨幅位居首位。据统计,前三个交易日中28只分级基金稳健份额中25只收涨,其中8只涨幅超过2%。

 进入6月以来,市场上多只采取半封闭式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将集中打开申购赎回。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这些产品的利息每半年或三个月打开申购赎回时才调整一次,因而在打开申购赎回之后如果市场降息,这些产品仍将获得较高利息收入。在当前市场降息预期较高的情况下,在一个运作周期内锁定当前较高的利率无疑增加了吸引力。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类似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在满足契约规定的条件下,投资者将可获得约定收益,由于债券型基金整体风险较低,因而除非极端情况发生,其稳健份额获得约定收益的确定性较强。

 招商证券也表示,在货币放松、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呈现逐步回落的趋势。在央行不下调定期存款利率的情况下,稳健份额吸引力较为突出,是优质的短期可滚动理财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