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铝价徘徊不改跌势
南华期货 曹扬慧

 □南华期货 曹扬慧

 

 近期伦敦铝价震荡走低,并最终跌破2000美元的重要关口,国内铝价也一路下挫,主力1209合约本周初甚至跌至15800元的去年12月26日以来最低价,最近两个交易日虽小幅反弹到15900元左右徘徊,但笔者认为这种反弹只是下跌过程中的短暂休息,随后很快将继续下行。

 近期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希腊问题悬而未决,西班牙银行业又开始焦头烂额,危机正逐步从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在未来半个月内,欧元区将迎来至关重要的一段时间。首先是6月6日晚间,欧洲央行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欧央行可能会以降息的方式来应对危机。接着是6月17日的希腊大选,笔者认为即便大选也难以对希腊问题的解决有多少帮助,希腊目前就是在跟欧盟博弈,既希望留在欧元区,又不愿意紧缩还债。在6月19日至20日将是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市场对于QE3还是有一些期待,笔者认为目前QE3的概率并不大,因为目前美国还没有非走到这一步的理由。因此这段时间是欧美市场非常敏感的时期,商品市场的投资者心态可能会比较谨慎,当然也有可能大家普遍出现悲观预期从而令商品市场提前反应,大幅下挫。不管如何,铝价都难以逃脱弱势的命运。

 中国基建投资项目的密集审批并没有给市场太多支撑。在温总理讲话之后,发改委在最近两周内便密集审批通过了逾百项项目投资,短期确实曾经给市场一定提振,但是中长期来看难以给有色金属市场太多支撑。一方面基建项目主要集中在“铁公基”当中,对电解铝的消费需求拉动有限,另一方面基建项目审批后,后续资金投入能否跟上还有疑问。因此市场对中国政府的刺激政策也并没有那么坚实的信心。

 从电解铝自身的基本面情况来看,LME的库存持续在490余万吨的历史高位徘徊,迟迟未能消化,这是铝价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从国内情况来看,市场可能寄希望于限产以及成本的抬升来给铝价一定支撑。由于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中国的氧化铝行业遭遇冲击,因中国铝土矿对外依存度高达60%,这当中又有逾80%的量来自印尼。在印尼5月份开始执行禁令之后,多数铝企表示从印尼进口铝土矿大幅减少。由于原材料供应的影响,部分铝企业开始压缩氧化铝的产能并提高氧化铝价格,比如中铝。但笔者认为,此事对电解铝价格的提振实在有限。一方面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4月份已经进口囤积了大量的铝土矿库存,因此对铝行业的生产影响有限,海关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进口铝土矿1827.4万吨,同比增43.58%;另一方面由于电解铝下游消费需求的疲弱,企业自身也有限产的必要;第三,我国氧化铝的进口量也居于高位,考虑到产量和进口量,实际上我国氧化铝的供应比较充裕,以往也经常出现过剩的局面,因此也有减少生产或进口的必要。

 不管是从宏观层面还是从电解铝自身供需面来看,都找不到支撑铝价持续上升的理由,铝价一时的反弹只是短期休整,之后仍将重回下跌通道,并可能再度考验15650元的低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