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情绪升温 港股或原地踏步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冲击接连不断,投资者信心持续受到考验,市场观望及避险气氛浓厚。香港市场受外围影响表现萎靡难振,恒指大跌之后的反弹十分无力。昨日,恒指高开高走,收盘升261.5点,上涨1.43%,收报18520.53点,成交略微放大至460.9亿港元。

 美元最近的走势相对前段时间疲软了很多,美元指数在高见83.55水平之后连续受压,虽然欧元区的动荡局势还是令市场担心,但相比之前确实减弱了不少。另外,美国房地产市场以及制造业方面的数据都不太理想,这使得美联储对该国经济的乐观态度受到冲击,美联储很有可能要再度被迫出手,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来加固经济增长。市场对QE3措施再度实施的预期明显升温,美元的追逐者们开始有所动摇,美指短线沽压明显加重。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短期下滑的趋势明显,短期支撑82.5水平如果不能守稳,则很快将考验82的水平。从欧美局势的发展来看,这种可能性较大。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欧元区的混乱状态确实令人担忧,希腊,西班牙相继传出噩耗,虽然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周二共同开会商讨希腊和西班牙问题的应对方案,但是结果依然令市场感到失望。投资者只能把目光推向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会议,欧洲央行政策会议无疑已经成为市场判断欧元区后期局势变化的风向标。目前投资者更希望能从会议上看到欧洲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加大对欧洲经济的刺激力度,当然,这种预期能否实现还需进一步验证。

 美联储现在似乎也有点慌乱。就业市场疲软、房地产市场复苏艰难,就连一直表现不错的制造业也出现问题,这些不利因素均给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方向带来困扰。但是,从联储局相关成员的讲话当中不难看出,其内部的主要意见还是多集中在政策上的按兵不动上,同时向市场释放一些积极信号。由此可见,美联储接下来确实不一定会出台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事实上,即便出台了相关的刺激措施,力度上肯定也有相当的局限性。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具体内容将决定美国经济后期的发展,这也会对美股走势形成指导。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市场对此似乎并未抱太大希望。

 国内方面,内地政府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消费及投资的需求增长成为核心。但是,也正因为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投资者担心接下来的一段时间,A股市场将缺乏更为有利的支撑,投资者的交投热情也快速冷却。

 港股在触及万八关口附近之后连续反弹,重新回稳18500点水平之上,但从市场的交投状态来看,大部分投资者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对外围局势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心,令港股资金流出的迹象明显,这将进一步阻碍市场的回暖。恒指目前正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上行压力较大,随着近期市场风险因素的增多,短期恒指围绕18500点水平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