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县的“保八”战

 ■ 感性财经

 Feature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浙江省某县经济部门主管说,他们还有“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法,即5个工作日加上2个双休日,白天工作没做完、晚上加班继续干。

 这是浙江省的一个农业县。在前几年招商引资、园区开发带动下,工业发展颇有起色,但今年全县上下备感压力。

 浙江省今年GDP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均为8.5%。浙江省有关部门近期提出,“奋战60天,实现双过半”,要加快项目审批速度,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超半。这个县将其内涵简化为“保八”。于是,“保八”成为当地各部门的口头禅和“指挥棒”。

 “保八”——自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政府保证经济增长的目标被概括为这两个字后,每年不低于8%的GDP增长率成为各级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评判我国经济形势的重要标杆。

 该县一位官员透露,为完成招商任务,在10多年前,土地价格甚至被压低到每亩5万元,也没有考虑投入产出及单位效率。随着时间推移,多数企业无力新设项目,原本计划到这个县开设工厂的计划,被一再推迟。“招拍挂”出去的土地开始“晒太阳”,盲目招商的后果逐步显现。很多招来的企业和项目没有实质投资能力,有些镇的投资开工率不足20%。

 在目前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该县出台产业升级转型若干规定,希望靠奖励和补助鼓励投资和新建项目。例如,新兴产业项目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以上,在生产经营5年内,按其对地方财政新增贡献进行奖励,前两年100%,后三年50%。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项目,在竣工后一次性补贴每平方米30元,单个项目最高补贴10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际、省、市级的科技中介机构,可分别获20万、10万和5万元奖励。(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当地一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已没有土地可开发了。只能扩容“长”土地,向“空间”、向“地下”要土地,改造厂房加层,提高容积率。这些做法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2012年即将过半,这个县的各类经济指标并不乐观。全县开展“百日攻坚”,下发“十二五”新兴产业培育任务分解表,对重点扶持的大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鼓励出去跑项目,争取得到国家、省市支持。“天天开会,盯项目、报进度。”该县经济信息委员会一工作人员称。

 但是,目前这个县所面临的问题是项目储备不足。该县1至4月新批项目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7个,同比下降19.32%;计划总投资12.96亿元,同比下降64.97%;注册资本5.47亿元,同比下降66.65%。

 此外,企业融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邻县发生的老板贷款后恶意“跑路”事件,给当地及周边地区带来不小震动。到底救还是不救企业、如何甄别企业的真实需求,的确很是挠头。

 “现在很多企业没有投资意愿,贷款需求不足。如果企业想担保,我们格外谨慎,除了看报表,还看水表、电表。”当地一担保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还会去问员工工资发放情况是否正常、向门卫打听发货卡车数量、去车间查看机器是否有灰尘,甚至去调查企业主有无涉足高利贷或赌博。他说:“这反映大家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比较谨慎,对每一笔贷款的风险评估格外严格。”

 “看各地上报的指标都是上涨,但工业用电在下降。1至4月工业用电同比减少9%左右。往年此时要拉闸限电,今年没有动静。”当地一官员表示,如果考核只看数字,最后只能是数字造假。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被问及最多的一句话是:“今年能保住八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