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货币迎来短期修正行情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外汇市场投资者开始尝试建立风险货币轧空头寸,风险货币也逐渐修正前期跌幅,其中,商品货币的反弹力度最大。不过,由于市场消息面较为清淡,且并无实质性利好消息出现,风险货币依旧延续着前期高波动性特征。

 过去数周风险货币持续下行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希腊退出欧元区预期引起的风险厌恶情绪骤增,全球投资者纷纷重新评估欧洲债务危机潜在的风险,随之也引发了大范围的资产配置调整,资金从风险资产迅速流入到避险资产。此外,近期公布的全球经济数据也为投资者进一步找到了世界经济再次全面疲弱的证据,毫无疑问,欧洲经济已经陷入到实质性的衰退之中,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开始大幅放缓,避险情绪进一步被推升。

 虽然欧洲债务危机恶化风险没有任何改观,但是新的利空似乎暂时枯竭,风险货币短期修正也就呼之欲出。首先,欧元区的主要忧虑则被推迟到了两周之后的希腊二次大选;其次,美国糟糕的就业数据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怀疑,市场早已抛之脑后的QE3预期再次重燃,市场正等待能否在本周伯南克国会证词中找到QE3的蛛丝马迹。不过,市场中期方向还是要等待希腊大选最终结果而确定。

 如果支持财政紧缩的联合政府上台,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并紧缩以获得援助,风险偏好会持续推进风险货币的上行。不过,如果随后希腊不能快速在缩减赤字与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再次发酵,风险货币仍将会再次出现大跌。

 如果不支持财政紧缩的联合政府上台,避险情绪将推动风险货币再次大跌。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希腊会立刻退出欧元区,随后希腊新政府与国际三方就财政紧缩政策的谈判结果将决定希腊的去留,以及风险货币的走势。如果双方达成某种协议,希腊留在欧元区,风险货币逆转跌势,但其中走势仍将取决于希腊能否快速在缩减赤字与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如果双方谈判破裂,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将会持续前期的下行。

 如果新一轮选举未能成功组建联合政府,国际三方未能按计划拨付救助资金,则意味着希腊将退出欧元区,避险情绪将陡增,风险货币将会呈现出恐慌性的连续下行。当然,恐慌性下跌的幅度将取决于希腊退出之前欧盟能否建立某种防护网机制,削减其影响。

 总结来看,虽然欧洲债务危机演进中的波折将对市场情绪造成变化,外汇市场也将随之波动,但是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欧洲领导人没有表现出任何想要快速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态度,在欧洲债务危机没有任何实质性好转的前提下,市场总体的情绪仍将是低迷的,风险货币大的下行趋势仍没有改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