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独木难支 商品欲振还弱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市场人士指出,商品弱势格局短期难有改观。由于欧美、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欧债危机短期难以平息等多重因素之下,工业品依然偏弱;农产品虽然基本面偏好近期走强,但在偏空的大环境之下独木难支,其中很难出现领涨的龙头品种。

 昨日早盘国内商品市场多数飘红,但此后出现分化。农产品整体偏强,尤其是油脂类品种领涨市场,菜油领涨市场,豆粕紧随其后,涨幅双双超过1.6%。工业品分化更为明显,有色金属整体走强,沪锌涨幅居前达0.88%,沪铜、螺纹也不同程度上涨,沪铝小幅下跌;能源化工品种整体弱势,并未因为近日国际原油期货的小幅反弹而有所提振,几乎全线收阴,其中塑料跌幅最大,近2%,PVC、PTA小幅下跌,但沪胶小幅收红。此外,贵金属方面,沪金小幅上扬、沪银大涨逾2%。

 农产品难现领涨龙头

 在业内人士看来,昨日油脂品种反弹缘于周边市场期待欧美出台新政,暂时有回升需求,总体来看,属于此前连续下跌后的反弹。

 国内豆类走强主要受到外盘的带动,但反弹格局不易维持。浙商期货首席油脂分析师朱金明认为,美豆11月合约短期确认了1260美分的支撑,阿根廷罢工带来炒作因素,国内豆类行情短期有反弹要求,不过暂时上行高度有限,后市可能维持震荡格局。

 而且,油脂品种间强弱有别。朱金明指出,菜油受收储政策提振,但目前菜油期价基本上已经充分反映了这一政策预期,因此后市如果没有新的题材支撑,将难以继续走高。

 在商品市场整体弥漫着悲观气氛之下,农产品中是否会有某些品种一枝独秀,成为领涨的龙头呢?

 朱金明认为,不大会出现领涨的龙头,整体还是会比较悲观,氛围还会比较差。“逢高沽空还是近期的主要操作思路”,朱金明说,即使是农产品自身基本面偏强点,而宏观面偏空,所以并不可能逆市明显上扬。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经琢成也认为,从持仓量和成交量上来看,豆类和谷类的品种暂时还没有出现持仓量持续增加的品种,“近期出现领涨的龙头品种的可能性不大。”

 工业品难有起色

 “中国对于特别是与建筑业相关的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一直到2013年都会保持沉寂。”南非标准银行表示,若中国政府再次采取刺激措施,其规模会更小,影响也会不如2009年。该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并无意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采取相同的刺激措施,因此,虽然大宗商品需求增速可能在下半年企稳,但工业品的需求仍不会有大的起色。

 经历暴跌的纽约原油期货在近三个交易日里虽有所反弹,但市场人士对后市仍维持偏空观点,在此背景下,能源化工品种将延续弱势。

 铜也一样。虽然近期有所反弹,但业内人士指出,欧美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为事实,供求面上又由短缺向过剩转变,所以在宏观面转好之前,铜市多头难言乐观。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指出,近两个交易日沪铜在52330元/吨一线获得强支撑,逢低买盘介入推涨铜价。宏观面上,G7电话会议以及美联储部分官员对经济复苏程度不满的基调刺激市场对政府出台积极措施的想象,铜价由此强劲反弹。但由于欧债危机难有根本解决,且中国经济仍在经历放缓阶段,铜价在当前区域将经历震荡走势。

 国内大宗商品6月6日涨跌统计

 国际大宗商品6月6日涨跌统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