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大钨矿 价值三千亿还是一千亿
厦门钨业董事长任开发公司法人代表?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一则《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牵出了厦门钨业投20亿探出3000亿钨矿资源的传闻。6月7日,厦门钨业(600549)作出澄清,未持有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股份、未投资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

 大湖塘钨矿所有者——巨通实业的控制权无疑是3000亿“蛋糕”归属的关键。厦门钨业在澄清公告表示,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三虹”)持股比例为30%,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兼任董事。而实际上,巨通实业今年两次进行工商登记变更,不仅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刘同高也于4月27日成为了巨通实业的法人代表。

 另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钨业人士认为这个大矿价值顶多1000亿元。

 厦门钨业与江西巨通关系复杂

 6月5日,国土资源部刊登一篇名为《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的文章,讲述了江西大湖塘钨矿实现重大找矿突破的过程。由于2011年4月厦门钨业、五矿有色、厦门三虹曾与江西省九江市签订《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拟共同投资20亿元发展钨深加工产业。正是这份协议,让人们联想到厦门钨业有份参与分享大湖塘钨矿的3000亿“蛋糕”。

 “今年2月份大湖塘钨矿的消息已经有了”,东兴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林阳表示,“这个钨矿和厦门钨业好像没什么关系,应该是厦门三虹持有一部分股权”。此外,早在2月22日,华泰联合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就曾发布了《有望再振资源之翼》的研究报告,表述了“江西省地矿局传出喜讯,武宁大湖塘钨矿探明储量达106万吨”的内容。

 针对国土部文章,厦门钨业今日发布澄清公告:上市公司既未持有巨通实业股份,也未投资参与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据介绍,文章中所称参与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的“厦门钨业”应为“厦门三虹”。2010年2月,厦门三虹出资收购北京巨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典投资公司”)持有的巨通实业30%股权,成为江西巨通第二大股东,并协助巨通实业对江西大湖塘钨矿进行勘探开发工作。目前,巨通实业控股股东仍为巨典投资公司,持股比例为53%。

 但厦门钨业与巨通实业的渊源颇深,2011年8月曾专门发布了关于向江西巨通实业采购钨精矿的关联交易公告。

 “公司与江西巨通实业的关系比较复杂,董事长刘同高同时兼任厦门三虹董事长,由于厦门三虹持有江西巨通实业的股权,所以刘总也兼任它的董事”,厦门钨业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巨通实业目前是私人企业控股,厦门三虹只是参股,不过由于有关联关系,它的钨精矿主要供给厦门钨业”。

 刘同高任江西巨通法人代表?

 储量丰富的大湖塘钨矿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有趣的是,在这个县城里有两个“巨通实业”,一个是“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武宁巨通实业有限公司”。

 按照厦门钨业的描述,“注册地:江西省武宁县万福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人民币7,380万元整”。与这两个条件一致的公司是——“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不过江西省工商局的资料显示,这家拥有3000亿钨矿资源的公司法人代表竟然是——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而厦门钨业澄清公告中仅提及“刘同高兼任江西巨通董事”。

 厦门钨业称:“巨通实业控股股东仍为巨典投资公司”。北京工商局资料显示,巨典投资公司法人代表为刘典平,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地在通州区漷县镇工业开发区。巧合的是,刘典平正是武宁县另一家巨通实业——“武宁巨通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刘典平虽然将巨典投资公司设立在了北京,不过近些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江西省九江市,在武宁县、修水县进行了大量投资。工商登记显示,刘典平在九江市设立的公司多达10家,涉及到旅游、肉牛饲养、矿业投资、工程建筑等众多产业。

 实际上,自从厦门三虹参与投资以来,巨通实业共发生了三次重大的变更。第一次是2010年8月,随着厦门三虹参股,巨通实业的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提高至7380万元。第二次和第三次分别发生在大湖塘钨矿探明储量之后,2012年3月21日巨通实业股东和股权变更,2012年4月27日刘同高取代刘典平成为了法人代表。

 蛋糕3000亿还是1000亿?

 “网络上讲有3000亿,哪里会有那么多,现在每吨钨精矿的价格大概12万多,顶多只有1000多亿”,厦门钨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于大湖塘钨矿的“身价”颇为质疑,“大湖塘钨矿出品钨矿石品位比较低,如果是前几年,根本没有开采的价值”。

 江西省赣州钨协6月5日公布的6月黑钨精矿65%指导价12.8万元/吨,五矿有色公布的6月黑钨精矿65%价格为13万元/吨。按照平均价测算,大湖塘钨矿探明储量106万吨,价值约为1367亿元,与传闻中的3000亿元相差了一半以上。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晓表示,大湖塘地区整合后的两个采矿权面积为10.92平方公里,目前工作面积不到矿业权面积的三分之一,仍有许多厚大矿体没有封底,有待进一步勘查。

 不过,即使大湖塘钨矿真的拥有巨大储量,开采价值如何仍是未知,厦门钨业证券部工作人员的质疑主要是针对其品位。

 大湖塘钨矿分为南区和北区两个部分,分别由江西地矿局赣西北大队和916大队进行勘探。赣西北大队在大湖塘狮尾洞矿段探明钨矿石量2.13亿吨,钨金属量34万吨,同时伴生矿铜25万吨、银760吨、锡1.8万吨、钼2.9万吨。此外,在大湖塘大岭上矿段,赣西北大队的详查工作也已完成,初步估算钨矿石量1478万吨,钨金属量2.18万吨。

 按照赣西北大队的数据,大湖塘矿区的钨矿品位约为0.1596%。据地质专家介绍,我国像大湖塘钨矿这样的伴生钨储量约占总储量的25%,大部分随着矿产开发而综合回收。一般钨品位大于0.5%属于富矿,这在保有储量中仅占20%(主要是石英脉型黑钨矿),而在白钨矿的工业储量中,品位大于0.5%的富矿只占2%左右。

 “不到0.2%,这个钨矿的品位确实比较低”,东兴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林阳表示,“品位高低将直接影响钨矿开采的成本,获取相同的钨精矿,大湖塘矿区的冶炼和加工成本将更高。以厦门钨业为例,钨矿开采的毛利率大概40%,与之相比,大湖塘矿区的利润水平将低很多。此外,还要考虑配额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门要根据储量给出配额,未来的盈利能力还是未知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