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向上提升医药股吸引力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避险需求增加、政策转宽松预期等一系列积极因素刺激下,医药股成为近期弱市中的强势品种。考虑到整体估值仍处于合理区域,在积极预期支撑下,短期医药板块仍具备走强动力。

 医药股弱市逞强

 尽管本周一沪深股市出现深幅调整,但在欧美经济阴晴难定、国内经济预期不佳的背景下,周二的A股市场并未出现有力反抽,市场热点也依旧集中在少数防御品种中,医药股继续表现强势。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56%,在全部行业指数中居于涨幅第一位。从行业内个股看,康芝药业、ST金花、ST金泰股价涨停,康缘药业、浙江医药、华润双鹤等三只个股涨幅超过5%,共有135只医药股出现上涨。

 医药股的强势不仅表现在昨日,5月8日以来,沪综指累计下跌了5.71%,而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了0.10%。也就是说,医药生物指数5月8日以来跑赢大市近6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医药股最近一段时间表现较佳的市场原因有二。一是超跌反弹动力充足。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沪综指累计下跌了21.68%,而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跌幅则为30.89%。作为一个典型的防御行业,在熊市中仍大幅跑输大盘的情况比较罕见。二是因为资金避险需求增强。今年5月8日以后,市场对逆周期政策的力度开始持谨慎心态,而对经济下行以及欧债危机的关注度却逐渐升温,这导致资金避险需求增加,提升了医药股的配置吸引力。

 基本面或现向上拐点

 投资者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医药股在近期走强的基础上会否“更上一层楼”。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政策放松预期、利润逐渐恢复以及估值仍然合理等三方面的因素,决定医药股短期仍有望保持强势。

 首先,政策抑制力度有所减弱。5月28日,广东省医药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请部分生产企业确认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2011年广东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实施方案》规定,各品种中标价格不高于国家和省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基本药物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高于基本药物基层采购价格上浮10%的,将其中标价格调整为不高于基本药物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企业确认后按该价格中标,文件共涉及334个产品。对此,国金证券指出,此次广东招标对低价药、大输液进行了招标制度的重构,允许334个产品的中标价格高于出厂价10%以上,这两种措施都使得制药企业的合理利润得到保障,药价虚低的现象得到遏制。

 其次,行业利润呈现向好趋势。据申银万国分析师统计,医药工业4月毛利率环比提升0.24个百分点,同比提升0.47个百分点,今年1-2月、3月、4月利润增长分别为11.47%、18.84%、19.76%,利润增长持续向好。

 最后,医药股估值仍处合理区域。统计显示,医药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29.78倍,这一估值水平处于2000年以后的底部区域。此外,从个股角度看,当前有超过30只医药股的市盈率处于25倍甚至20倍以下的偏低区域内,这其中包括了不少绩优股以及高成长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