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支撑弱化叠加需求疲弱
塑料PVC回升遭遇“双重顶”
□本报记者 胡东林 熊锋

 □本报记者 胡东林 熊锋

 

 原油价格从110美元高位回落,引发商品尤其是能源化工品种期价的大幅下跌,继4日多品种跌停后,5日塑料、PVC虽略有上涨,但整体依然不振。原油的成本支撑是否还在?宏观面悲观、下游需求疲弱,塑料期价还能上涨吗?为此,本报记者特别连线中证期货梁德飘和宝城期货汤祚楚进行分析。

 中国证券报:原油由年内最高的110美元一度跌至80美元附近,后市将有何表现?

 梁德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货币政策趋于收紧,尤其是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预计美元指数将进一步走强,同时全球供给明显改善令库存大幅上升,地缘政治出现缓和,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夏季石油消费仍然存疑,预计油价将进一步震荡回落。

 汤祚楚:从历史规律分析,每年进入6月份后夏季汽油需求将增加以及相伴而生的大西洋飓风干扰,汽油需求的提升以及供给端的担忧使得油价保持坚挺。尤其是当前伊朗局势并未平息,欧美对伊朗的制裁或将如期进行,世界石油市场在夏季需求高峰的供应量可能受到影响。不过,疲弱的全球经济对高油价的承受能力有限,预计国际油价将回到85-100美元区间震荡。

 中国证券报:那么,现在的油价对于塑料和PVC企业还有成本支撑吗?

 梁德飘:如果按照成本核算方法,目前的LLDPE和PVC价格仍然低于生产成本,呈现出倒挂的局面。但有必要注意到,这种倒挂的现象实际上近年长期存在,其主要原因是LLDPE和PVC的产能规模大幅扩张,同时需求的高速增长并没有持续。

 汤祚楚:目前国际油价在经历一轮大幅下跌后处于小幅反弹的状态,油价变化与塑料价格走势较为紧密,在国际油价重挫的带动下,下游石脑油、乙烯价格同样出现大幅下跌,塑料企业的生产利润已经从大幅亏损回升到小幅盈利,塑料的成本支撑依然存在,但要较前期有所减弱。同样,乙烯法PVC企业的生产利润从亏损转向小幅盈利,但要注意到国内PVC是以电石法生产为主,电石法PVC企业的生产利润不容乐观,成本支撑强劲。

 中国证券报:看空能化品种行情的人主要是对其消费需求持悲观态度,怎么看待原油支撑和需求疲弱二者间的博弈?

 梁德飘:下游消费需求的低迷态势将会持续,也是此前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原油价格回落,石脑油及乙烯价格的走低,是消费需求低迷的压力不断从LLDPE等成品向上反馈的结果,预计后期原油价格的成本支撑或将进一步减弱。

 汤祚楚:二者的博弈必须依托当时的宏观背景以及基本面进行分析。从当前的市场来看,在生产成本的压力下,石化企业已经采取减产等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市场供给有效减轻。需求低迷是市场共识,不过国内稳增长的货币或者财政政策都在落实中,对下游需求能够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这种博弈是动态的,决定了相关品种价格在一定区间内波动。

 中国证券报:注意到近期塑料和PVC现货价格屡屡高于期货,这种逆价差格局是否表明期价下跌空间已经有限?

 梁德飘:除了这两个品种,不少其他品种也存在期价超跌的情况。鉴于当前的宏观面和自身供需情况,我预计震荡下跌的态势将会延续到7月份,直至消费旺季的来临。因此目前还不可过分看多。

 汤祚楚:现价多日高于期价,表明市场对后市极为悲观,而这一局面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密不可分。欧债危机悬而未决,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于市场的冲击不容忽视,届时国内稳增长的压力也将加大。不过,危中有“机”,一旦希腊局势明朗,国内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期现倒挂的状况将得到修复。总体来看,期价短期有望回升,但对空间还不能过于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