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时降息提振信心

 □本报记者 任晓

 

 经济增速仍在寻底过程中,一些先行指标显示需求不足正在延续甚至加重。目前,CPI涨幅回落,通胀压力已大为缓解;PPI持续负增长,透露出至少部分领域存在通缩风险。因此,为避免经济增长波动幅度过大,当前有必要适时降息提振信心。

 5月中国制造业PMI出现大幅回落,重新逼近制造业经济收缩区间,传递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信号。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预示未来企业开工率可能进一步降低。5月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信贷总量虽然可能有所回升,但票据占比高、月末冲时点特征依然没有改变。

 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低迷依旧:房地产投资下滑将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到20%以下;进口和出口增速可能较上月反弹但仍在10%以内;工业增加值预计会小幅反弹但增速仍为个位数,不会出现实质改善。如果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没有得到改善甚至有所恶化,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低于7.5%的可能性,经济底部将会推后出现。

 目前经济放缓的确是主动调控结果,但宏观调控应避免让经济增速滑落到目标区间之下,以避免经济出现过大的波动和起伏。我国经济目前在结构转型、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长期上升诸多因素综合作用下,尽管类似四万亿投资的刺激计划不会重来,但必要时应尽快继续出台并落实稳增长政策。(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近期多项稳增长政策已陆续出台。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逆回购方式向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释放资金逾80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已持续下行,但仍有必要进一步打出降息重拳。

 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症结是需求不足,改善需求的方式主要是增加投资和下调利率。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降息对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意义更为显著。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降息有助于减少企业利息支出,缓解企业资金使用压力,特别是对我国就业有重要影响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目前,降息条件已成熟,具体根据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蔬菜价格显著回落、夏粮丰收在望为稳定物价带来积极影响,5月CPI同比涨幅有望回落到3%左右的舒适区间,二三季度可能持续下行,基本解除了降息的后顾之忧。

 二是PPI同比增速在2月降至0后,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可能仍维持负增长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国际油价破位下跌,未来PPI低位运行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如果剔除生活资料价格正增长因素,PPI负增长更加明显,在生产领域实际上已显示通缩迹象。

 三是降息潮在新兴国家蔓延,多个经济体已纷纷出台或酝酿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外部政策变化有利于拓展我国政策调控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