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债渐行渐近 投资需先闯三关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基金参与私募债的热情如何,私募债投资所涉及的流动性溢价补偿、信用风险防范和法律保障都是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预计在发行初期私募债违约风险较低,基金管理人应当加强通过分散化投资和动态跟踪来控制风险。

 初期违约风险较低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其公司会首先推出以专户形式投资私募债,主要考虑到专户的投资标的较为宽泛,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同时,私募债较差的流动性对固定期限的专户产品影响相对开放式基金较小。待建立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再考虑公募产品。

 然而,私募债潜在的违约风险较高等问题更为投资者所担心。民生证券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人、发行制度和非公开发行方式决定了其具有较高的违约风险,但为保证试点的顺利开展,发行初期对发行人的要求较严。有业内人士指出,私募债发行初期发生违约风险的可能性比较低,但是未来随着参与发行的主体不断增加和资质差异,需要防范违约风险。

 此外,私募债采取类似场外的交易方式,其流动性会弱于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信用品种,因此流动性溢价补偿和如何应对也成为基金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有基金表示,由于需要更高的信用风险补偿和流动性补偿,预计试点初期的票面利率大概会在同期贷款利率基础上上浮20%以上。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则认为,私募债利率需要根据具体的评级、资质进行区分。

 涉债制度有待完善

 “我国的私募债同发达市场垃圾债比较类似,但最大的区别是我们面临的市场制度环境,如涉及信用债的债权债务关系的法律制度,定价市场化程度等等。”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高宇表示,私募债属于债权关系,发行人的信用资质、违约事件的法律保障是很重要的基础要素。2008年取消银行担保企业债以来,国内的债券市场没有实际发生过违约事件。但未来一旦发生实际违约事件,其清偿逻辑、法律解决途径等问题亟待解决。

 高宇认为,私募债的最大风险来源于负面的信用事件。总体来说,投资者只能通过仓位的比例或者严格的信用风险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高度分散化投资来规避风险。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也表示,对私募债的风险控制应更加严格,风险管理能力也需要有所提高。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可能需要注意分散化投资,加强动态跟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