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底部区域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政策刺激力度或再加强

 主持人:对于本周一暴跌的原因,二位有何看法?

 刘元海:内忧和外患综合的结果。外患是上周五美股的暴跌,其原因是美国5月份失业率低于预期以及欧债危机担忧的升级。而内忧这块,上周五公布的5月份中国PMI指数低于预期,市场反应比较剧烈。在二者综合作用下,加之市场短期找不到上涨的驱动力,从而导致周一A股出现暴跌。

 吴雅楠:中国PMI一直在摇摆,表明中国经济下滑的态势十分明星,这令投资者对实体经济何时见底充满疑虑。这种情绪笼罩在市场当中,便导致市场和政策宽松预期之间形成反复博弈,短期内市场震荡在加剧,所以周一的跌幅其实在预期之中。但换个角度来看,目前大家对政策宽松有一定的预期,而且国务院出台的部分经济刺激政策对市场其实是个利好,所以周一的大幅下跌,多多少少也是超出预期之外的。

 主持人:市场上流传一种看法,即投资者对此轮经济刺激政策预期过高,但实际上政策可能不如预期,所以A股市场表现欲振乏力。

 刘元海:今年A股市场的逻辑就是,经济在下滑过程中预期政策会放松,而从目前来看,政策也确实在放松了。但我们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是奢望吗?我认为不是。很简单,一季度的时候,中国GDP同比增速在8.1%,但按照4月份数据测算出的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仅有7%,低于政府预期的下限。这对中国经济甚至是中国社会稳定而言,都是一个必须要重视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政策放松是完全可以期待的。我觉得,在5月下旬微调力度加大之后,6月份会有更多的货币政策出台。

 吴雅楠:如果没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从目前态势而言,全年GDP增速保持在7.5%是很难达到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这一块几乎不能抱有新的希望,而如果没有政策配合的话,投资和消费增长乏力,整体GDP增速下滑的态势将无法遏制。所以我们相信,政策一定会陆续出台,政府所需考虑的是出台的时间点问题。比如利率角度而言,除了降低存款准备金外,政府还需要通过降息来真正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另外,政府也意识到,一定要从投资和需求两端双管齐下拉动,才能让经济走出下行趋势,目前权衡的是到底出台多少数量的刺激政策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言“流动性陷阱”尚早

 主持人:种种迹象显示,此轮经济刺激政策不会如此前四万亿投资般的猛烈投放。但从市场利率走势来看,流动性宽松已成定局。投资者所担忧的是,在中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流动性宽松并无助于经济复苏,反而会陷入西方经济学中的“流动性陷阱”?

 刘元海:西方经济学中所谓的“流动性陷阱”,前提是在利率降到非常低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依然没有贷款需求。但中国目前的情况,是贷款利率依然处在一个很高的水平,7%的贷款利率和企业基本上平均在6%左右的ROE(净资产收益率)相比较,可以发现,企业赚的钱还不够支付成本。所以说,中国经济目前还没有进入“流动性陷阱”,因为贷款利率如果下降的话,企业成本下降可能会刺激贷款需求,提升企业活力,经济才有可能慢慢复苏。

 吴雅楠:去年资金面偏紧,导致市场表现较差。而就今年而言,市场还是期望资金面逐步走向宽松的。虽然现在市场上已经看到了流动性宽松的反应,但值得指出的是,目前的流动性并没有真正流向实体经济,所以,目前市场非常关注流动性的走向。我个人认为,如果外围经济风险继续增大,中国经济需要刺激政策的配合,流动性宽松应当持续,市场需要保证足够充分的流动性。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美元指数持续上升的话,今年输入性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小,这样可以释放出更大的政策空间和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而且不会造成过度的通胀压力,对于这一点,我比较有信心。

 下半年可能呈震荡向上趋势

 主持人:综合对经济、政策、流动性等多重因素的研判,二位对下半年A股走势如何展望?

 吴雅楠:从投资角度来看,一轮行情中,债市先启动,然后是股票市场。而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债市已经有所反应,今年则继续着慢牛行情。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大宗商品大幅下滑,如果把CPI控制住并带动经济探底回升后,我觉得下一步启动向上周期的就应该是股市。虽然因为外围市场风险、政策出台力度等还存在预期上的博弈,A股市场下半年可能还会出现震荡,但总体而言,构建底部区域将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刘元海:短期而言,6月份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国外包括希腊大选以及美联储是否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在国内则要面临5月份可能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出炉。因此,6月份A股仍然会处于震荡触底过程中。下半年,A股市场则很有可能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主要理由就是,此前提到的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见底回升。不过,对于上升高度,我还是持谨慎态度,因为经济应当是温和回升,而不是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主持人:下半年哪些行业和板块值得深度挖掘?

 吴雅楠:从估值角度来讲,沪深300的动态估值仅为11倍左右,已经跌破了2008年的最低点,已经处在历史底部区域。这显然与中国经济目前的规模和“稳增长”的基调不协调。所以,从投资节奏而言,我们首先看好的是沪深300中的蓝筹股,一方面它已经具有相当的安全边界,另一方面,在市场启动向上行情时,它们会率先反应。

 所以,我认为,如果投资者做资产配置的时候,应当先配置指数基金,因为它的仓位比较高,成分股比较明晰,有助于投资者抓住市场震荡向上过程中无论是周期性还是阶段性的行情。

 刘元海:新兴产业方面,指的主要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个行业。就我管理的基金,以及针对目前A股市场结构综合分析来看,我个人比较看好信息技术行业。因为我觉得,从大环境来看,人力成本上升是一个趋势,在经济缺少新的增长动力之前,对企业来说必须要提高增长效率。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背景下,很多企业都会愿意去使用信息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节省成本,所以我觉得信息技术行业值得关注。

 另外从估值来看,年初到现在,信息技术行业有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比较高,中报公布出来,很多业绩有可能都会超预期,在这个背景下,判断下半年信息技术板块会出现一波好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