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忙资金的无风险游戏
□本报记者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虽然2012年尚未过半,在某券商自营部上班的季林(化名)已开始憧憬年终奖了。前一段时间,他所在部门提供“帮忙资金”投资某公募基金的沪深300ETF产品,只要帮着“站岗”两个月,就可以获得近2%的无风险收益。在今年的弱市行情里,对于数亿元规模的券商自营资金而言,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收益了。

 季林说,他们的无风险游戏分成两个部分,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确保投资无风险是第一步。

 “沪深300ETF、股指期货都与沪深300指数相匹配。在投资ETF的同时,我们在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保,锁定风险。”季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与基金公司达成“协议”后,制订详细的建仓计划。“基金必须随时通报建仓进度,以便我们在股指期货市场精确覆盖。”

 经过仔细测算、密切合作,“帮忙资金”一边买入ETF,一边动用少量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做空,从而将ETF净值波动产生的投资风险全部锁定。季林说,这一部分最关键的要素是安全,不求收益,只求绝对安全。

 在确保无风险后,“帮忙资金”的第二步是通过更隐秘的渠道获得收益。“投资ETF后,基金会给我们券商营业部分仓,产生的交易手续费、佣金收入加上其他营销费用成为券商总的收益池,由营业部和自营部门切分。”季林表示,根据与基金公司的协议,他所在自营部动用2亿元“帮忙资金”购买ETF份额,只要持有两个月就可以分得2%的收益。由于股票市场波动剧烈,季林所在的自营部不少重仓股表现不好,今年以来总共8亿元规模的自营资金收益率不到1%。

 季林表示,由于可以锁定风险,在沪深300ETF基金推出后,不少机构资金通过“帮忙”来玩收益稳定又没有风险的游戏。在股票市场难赚钱的背景下,“帮忙”甚至成了部分资金的主营业务。

 对于这样的无风险游戏,公募基金也乐见其成,因为“帮忙资金”的收益大部分通过分仓的佣金支付,不影响基金公司的收入。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这场游戏中,“帮忙资金”获得无风险收益,而基金公司扩大了规模,规模扩大则意味着丰厚的管理费收入,可谓彼此不吃亏。根据基金契约,现存的沪深300ETF管理费率为0.5%,如果按300亿元的规模计算,基金公司每年可获得1.5亿的管理费收入。

 在这场游戏中,公募基金的做法看上去合法、合规,“帮忙资金”则既帮了忙又获得了收益,双方皆大欢喜。游戏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基金分仓产生的佣金能覆盖“帮忙资金”的收益,但这可能损伤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分析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公募基金以万分之八的佣金水平在券商开户,300亿元规模的基金全仓交易一次产生的佣金为2400万元,而仅2亿元规模的“帮忙资金”就要求支付400万元费用。如果“帮忙资金”的规模过大,基金就需要多做交易以产生足够的佣金。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被动式投资的沪深300ETF基金而言,交易的频率理应不高,如果交易频率过高,就可能损伤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近年来,由于市场不佳,公募基金普遍遭遇“发行难”,“帮忙资金”应运而生。一些大型资金在基金发行时出手相助,为基金顺利成立保驾护航,等到产品成立后再抽身离开,同时获得一定的“辛苦费”。一些以“帮忙”为主业的大资金年化收益率为5%-6%。

 分析人士认为,靠“帮忙资金”发行成立基金产品,既可能损伤基金投资者利益,又不利于公募基金业发展,可谓“饮鸩止渴”。

 基金业有序发展的关键是产品和制度创新。“基金公司可以开发更多的衍生产品,在市场中获得稳定收益,吸引真正的投资者进入,实现规模有效增长。”一位基金研究机构人士认为,只要能给投资者赚钱,即使没有“帮忙资金”,基金产品也能顺利成立,基金行业也会步入正向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