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选政府 原油选方向
□银河期货 陈朝泽 李涛

 □银河期货 陈朝泽 李涛

 

 将于6月17日举行的希腊大选,如果不支持紧缩计划的政党获胜,纽约原油将下探至75美元甚至更低;反之,油价有望反弹至90-95美元区间。在大选结果揭晓之前的时间里,我们对原油市场维持偏空思路,原因在于:

 第一,希腊大选之前,市场对于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还不得而知。在大选结果公布前,多头应该会采取观望的策略,不会贸然进场,这就意味着反弹力量有限。

 第二,从宏观经济方面看,全球经济增速下滑迹象明显。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69000人,远不及预期,为一年来最小增幅,失业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8.2%,为将近一年来的首次上升。欧元区经济在债务危机的拖累下一直不振,5月制造业PMI下降至45.1,萎缩速度创下近三年来最快。由于内外需求不振,导致企业经营活动放慢。中国5月制造业PMI从4月的53.3降至50.4,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9.3%。

 第三,全球石油需求依然偏弱,且美国库存处于高位。目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达到3.85亿桶,高于5年历史同期最大值,同时美国的石油消费却低于5年历史同期最低值。中国是全球石油消费增量最大的国家,根据我们的估算,中国4月石油消费同比下降0.23%,除了金融危机期间外,消费同比下降是不多见的。

 第四,全球石油供应略大于需求,OPEC持续增产。4月,全球石油供应增加60万桶至9100万桶/日。2012年全球石油需求估计为900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全球对OPEC的原油需求量分别为3090万桶/日、3070万桶/日,OPEC4月产量增至3185万桶/日,从该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全球石油供应大于需求100万桶/日左右。

 第五,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缓和。5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称,将寻求解除西方对伊朗的制裁措施。这是首次有伊朗重量级政治人物清楚表示,希望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6月18日,伊朗与6大国将继续进行谈判。

 第六,西方国家不排除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在5月下旬举行的G8会议的一份声明稿中,G8领导人暗示若针对伊朗的更严格新制裁威胁到石油供应,他们已做好今夏迅速动用紧急石油储备的准备。

 当然,原油也面临一定的利多因素,包括:如果伊朗与6大国核谈判无成果,美欧将继续对伊朗制裁,实施石油禁运;各国或将推出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货币供应将更加趋松;随着夏季来临,用油需求会出现季节性增加,这都将对油价起到提振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