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整体偏空 后市看原油
□郭华

 □郭华

 

 塑料目前处于二次探底过程中。如果原油维持在80美元上方,则塑料大幅下挫之后有技术性反弹的可能。但倘若宏观面再出重大利空或油价继续回落,则1209合约有跌破9000点的可能。

 系统性风险难消

 从近期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系统性风险仍是制约行情的关键性因素。随着希腊第二轮大选的临近,市场担忧情绪升温。从民调数据来看,新民主党与左翼联盟支持率不相上下,最终鹿死谁手还难以判断。即使能够打破政治僵局,但何种政治力量主导议会将决定希腊今后的政经走向,希腊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随时可能继续增加。在欧债问题短期无解的同时,6月1日,中国、欧洲和美国同时发布了5月份制造业指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多重打压下,塑料小幅反弹之后再次进入下行通道。虽然各国宽松政策预期不断增强,如QE3,但在没有明确利好消息出台之前,商品行情弱势难改。

 油价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原油自3月初进入调整阶段,这与美国经济仍面临较大问题密不可分,油价高企将使得经济复苏更为艰难,并有可能出现“滞涨”的可能。从原油自身的供需面来看,根据OPEC统计,全球原油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而EIA的库存报告也表明美国原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原油需求下降,对油价本身也形成了拖累。而近期在市场恐慌情绪的打压下,原油更加速了跌势。上周五亚洲交易时段,在中国发布制造业指数后,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就跌破了每桶100美元,这是自去年10月4日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的关键心理价位,纽约原油期货价也一度逼近80美元关口,达2011年10月7日以来最低。目前,WTI原油在80美元附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且随着夏季用油高峰期以及飓风季节到来,供需面将有回暖的可能,油价短期下跌空间有限。如果油价近期停止跌势,则对塑料的影响偏中性。

 需求疲软是最大软肋

 原油下行和美元走强是利空塑料,但自身需求疲软才是导致塑料期价走弱的最大软肋。

 供应层面,PE供应压力较小,进口倒挂促使3、4月进口量萎缩;国内产量方面,从3月到5月,石化厂一直实行限产保价的政策,开工率整体约下滑10%,产量也维持在80万吨/月的低位水平,国内供应压力较小。但农膜厂延续生产淡季,多数延续停机状态,而其他下游工厂面临着资金紧张和订单不足等多重因素拖拽,需求不足仍是聚乙烯市场面临最大的障碍。面对商家和终端客户交投两难的困境,石化采取降价来缓解库存负担,但收效甚微。整体来看,经济下滑导致的需求减少成为PE的致命伤,近期这种供需格局不会有太多变化,塑料也仍以弱势格局为主。如果原油短期维持在80美元上方,则塑料大幅下挫之后有技术性反弹的可能。但如果宏观再出重大利空或油价继续回落,则塑料L1209有跌破9000点的可能,整体建议继续保持空头思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