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方唱主角 反弹添难度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遭遇年内最大幅度下跌之后,昨日期指四个合约日内窄幅震荡,尾盘小幅收阴。值得注意的是,与周一的收盘价相比,昨日IF1206、IF1207、IF1209三个合约收盘价均有所上扬,但是昨日三个合约的“三贴水”格局仍在延续。市场人士分析,较周一的断崖式急跌,昨日期指跌势明显放缓,悲观情绪在日内有所改善,但是日内多方虽意图表现,却差强人意;同时空头仍在关键时候进行打压,也表明近期行情仍不乐观,预计多空双方将围绕半年线展开争夺战。

 期指好似惊弓之鸟

 尽管昨日期指悲观情绪已经明显收敛,以微跌报收,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跌之后的短暂平衡似乎并不牢固,期指恰如惊弓之鸟,可能经不起一点利空的风吹草动。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206日内窄幅震荡,并且日内振幅明显小于沪深300现货指数。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6报收2552.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下跌5.8点,跌幅为0.23%;IF1207合约报收2543点,下跌7.6点,跌幅为0.3%;IF1209合约报收2553.2点,下跌7.4点,跌幅为0.29%;IF1212合约报收2579点,下跌5.6点,跌幅为0.22%。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558.84点,微跌0.1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几乎持平。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昨日期指表现较周一略有好转。一方面是6月合约全天平均贴水5.59点,较昨日缩减5.2点,短期集聚的悲观情绪出现改善;另一方面是市场低接的力量出现,昨日沪深300现指两次接近2550点附近,一次是上午10点,一次是午后开盘;同时期指出现升贴水转换,由贴水转升水,随后盘中也出现了短暂的反弹。

 但他也指出,期指目前谈不上乐观,当现指来到高位,价差却反向走低,期指毫无跟涨的意愿,临近高位均惨遭空方打压。

 王旺认为,近期指数仍将弱势震荡。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也持类似观点,他预计短期市场震荡偏弱的走势还将延续,“稍有风吹草动的利空预期都可能对市场形成打压”。

 空头依然是主角

 昨日,根据中金所盘后的数据显示,IF1206与IF1207合约合计前20名多方席位共增持买单1136手至39892手,前20名空方席位共增持卖单2465手至47733手,昨日净空持仓7841手,较上一交易日大幅扩大1127手。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指出,在周一收盘净空持仓大减而周二却未能如多方所愿上涨之后,昨日的净持仓上演大逆转,净空持仓增加1127手。并且,前20席位卖单总持仓有4.7万手,创5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周三股指走势不容乐观”,他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多空主力明显加速向下月合约IF1207移仓,而这在刘奕奕看来,目前尚处6月第二周,过早移仓显然代表投资者不愿意对短期市场做过多判断。

 从具体席位来看,多单席位依旧是比较动荡,中证、银河增仓811和449手,国泰君安、招商减仓635和290手。而空单席位更值得留意,广发期货席位巨额增仓1525手。“这是压倒性地看空”,刘奕奕说。

 对于多头表现,刘宾认为,周一大幅下跌形成的多头增仓,以及昨日同样出现了增仓,显示短线多头还在流入,这使得短期市场对半年线的争夺并没有结束。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提振,目前的内外经济环境难以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期指同样难言企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