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5月CPI上涨1.74%

 台湾“主计总处”最新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1.74%,为今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食物类涨3.75%。

 台“主计总处”物价统计科长王淑娟指出,食物类上涨3.75%为最多,蔬菜、水果受天气影响,分别上涨25.35%及3.48%,推升CPI上涨0.6个百分点。

 家外食物和民众常购买的能源、卫生纸等非耐久性消费品涨幅扩大。王淑娟指出,5月家外食物涨幅2.38%,创下2009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

 肉类价跌及通讯费、3C消费性电子产品价格续降,抵消部分涨幅。王淑娟表示,今年开始长途电话费改为市内电话费率,加上每年4月透过X值调降行动电话费率,使得5月份通讯费跌幅高达10.15%,压低CPI上涨率0.28个百分点,否则5月CPI将超过2%。

 油价调涨的压力也在缩减。王淑娟说,5月油料费从4月、5月以来连九降,原本取消缓涨后高达9.8%的涨幅,在5月缩减为5.08%,连带影响CPI上涨率降为0.19个百分点。电价延至6月10月实施,因此尚未纳入5月物价影响。

 王淑娟说,6月1日起实施的夏季电价,对于6月CPI年增率没有任何影响,而会反映在月增率的表现。由于电价调涨分三阶段进行,6月10日首度调高的家庭用电平均涨幅不到5%,且占CPI权重仅2.2%,预估对6月CPI影响相当微幅。

 此外,受全球景气疑虑升高影响,国际农工原料、石油等价格持续滑落,5月趸售物价指数(WPI)较去年同期下跌0.64%,也让WPI自3月以来出现连三降的走势,王淑娟表示,“将有助缓和未来物价上升压力”。

 (台湾《经济日报》供本报专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