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跌之后现反弹 商品抄底须谨慎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遭遇“黑色星期一”的断崖式大跌之后,周二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农产品领涨市场,粮食品种尤其突出;有色金属在沪铜带领下集体上扬,但能源化工品依然维持弱势,橡胶跌幅居前。此外,贵金属沪金昨日小幅调整。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市场的集体飘红是周一大跌后的现修复性反弹,并非有实质性的利好支撑,所以商品市场整体依然处于弱势之中,投资者意图抄底则须谨慎。

 有色农产品携手走强

 国内农产品和有色金属昨日携手走强,领头的强麦涨幅超过了2%,此外,玉米、豆粕涨逾1%,豆油、白糖、籼稻、菜油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棉花昨日依然延续周一的跌势,主力合约1301跌幅为0.29%,创出了该合约上市后的新低。金属方面,沪铜领涨,沪铜、螺纹钢主力合约上涨逾1%,沪锌、沪铝也录得不同涨幅。

 从反弹的力度来看,除了油脂和棉花外,其余品种反弹力度较强。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经琢成指出,主要是由于在排除宏观系统性影响外,还是与短期影响各品种基本面的因素有关。

 强麦1301合约早盘以2472元高开,日内高举高打,至交易结束,该合约放巨量至2540元每吨,上涨67元每吨,涨幅2.71%,成交量达116万余手,增仓18万余手。经琢成表示,强麦期货大涨主要是因部分地区冬小麦遭遇病虫害,且已经严重影响到小麦品质,造成市场对本年度冬小麦产量增幅减少的预期,然而,中长期影响因素却并不支撑价格持续上涨,因小麦下游需求不振。

 经琢成对农产品整体后市相对谨慎。她指出,从活跃度来看,后市值得关注的品种仍集中在玉米、豆粕品种上。目前,除了玉米期价出现向上突破的迹象外,其他农产品仍处在下跌趋势中,因此并不宜盲目抄底。

 有色金属虽集体走强,但市场人士并不看好其近期的走势。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指出,昨日沪铜带领有色反弹,主要是市场期盼G7财长会议商议采取措施解决欧债危机等因素。东证期货分析师陈佳杰则认为,市场对希腊第二轮选举的担忧情绪仍在升温,目前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美元和黄金近期双双走强就是很好的验证。受此影响,有色金属价格岌岌可危。

 从基本面看,陈佳杰说,国内中小冶炼厂普遍选择减产,但远不能掩盖巨量的过剩产能,目前有色价格唯一的支撑因素是成本,锌和铝价走势对此已有充分体现,但金融属性最强的铜价则存在不小的下跌空间。

 昨日沪金有所调整。陶金峰认为,黄金近日为强势调整,国际金价在1632美元有一定反弹阻力。而随着市场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美元和黄金近期可能将双双走强。

 能源化工弱势难改

 昨日在能源化工品方面,橡胶跌幅居前,PTA下跌逾1%,PVC主力合约与周一收盘持平。但甲醇则上涨,涨幅逾1%。不过昨日的上涨并未改变市场人士对能源化工品近期弱势的预期。

 陶金峰认为,原油在接近80美元附近虽然有弱支撑,但中短期走势依旧偏空。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指出,对于国内的能源化工品而言,经历周一集体跌停后,昨日国内塑料和PTA处于减仓回升的局面,前期主力空头获利离场是行情止跌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从盘面运行走势来看,增仓下行和减仓上行都反映出空头仍占据主动,宏观面利空消息的不断以及自身偏弱的基本面是期价难以有效回升的主要原因。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领跌化工品的沪胶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以及需求疲软的担忧之下,近期依然将震荡寻底。

 值得一提的是,塑料整体走势相对PTA较强,主要是因为社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偏下,市场的刚性需求尚存,加上石化企业的挺价举措,导致其走势较其他化工品种抗跌。不过,“能源化工品种整体难以出现有效反弹。”李宙雷认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