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部委争相扶持
逾16亿元中央财政助力物联网产业化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国家发改委今年将投入6亿元,用于支持物联网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应用示范工程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国家金卡办主任张琪在2012年国家物联网博览会上透露,发改委5月中旬已正式启动2012年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

 而工信部早在2011年就联合财政部设立了物联网发展专项基金,去年首批5个亿的资金已经下拨,目前各地已启动今年专项基金的申报,预计今年资金规模同比增加一倍,达10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发改委、工信部两部委扶持物联网产业的资金或达16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科技部重大专项和各地自主对物联网产业的扶持资金。

 逾16亿元资金年内下拨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徐建平介绍,针对我国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关键环节相对薄弱,标准化工作相对滞后等问题,国家发改委组织启动了2012年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

 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重点依托交通、公共安全、农业、林业、环保、家居、医疗、工业生产、电力、物流等10个领域启动的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统筹推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标准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完善产业链,为重点领域物联网应用示范提供有效支撑。

 而在2011年,工信部已经启动首批5亿元的物联网发展专项基金。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做好2012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申报。

 业内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50亿元的物联网专项基金,第一批仅发了5亿元,这意味着剩下四年,每年有超过10亿元的空间。目前,工信部尚未正式发文启动上述物联网专项的申报,但是各地已经开始积极准备。

 而上述资金只是国家扶持物联网发展的部分资金。据张琪介绍,科技部863重大专项针对物联网关键技术设有扶持资金,同时地方政府还应根据中央财政下拨的比例,给当地牵头物联网示范工程的企业予以一定比例的资金扶持。

 示范项目助产业化加速

 梳理两部门的专项设立目的会发现,两个物联网专项均希望通过以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示范为依托,推动产业化的发展。

 发改委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称,“以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示范为依托,着力突破制约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物联网规模化发展提供有效的产业支撑。”工信部的物联网发展基金的原则为:“以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及重点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为重点,开展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和推广,兼顾标准研制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物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物联网示范项目亦是遍地开花。自201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部、农业部、环保部等相关部门以及地方省市,在交通、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等领域,组织开展实施了一批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据交通部科技司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邹力介绍,交通运输部负责实施的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项目和长三角航道网及京杭运河水系智能船运信息服务(船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先期开展标准研发与制定的投入就已经超过8000万元。

 徐建平介绍,“今年国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启动智能电网、食品安全等一批新的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

 通过示范项目的推广,物联网部分产业化已显成效。根据中国RFID产业联盟和工信部电子一所的共同研究和统计,2011年中国自主RFID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79.7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47.9%。2011年中国RFID产业链各环节如射频芯片、标签封装产品与设备、天线、软件/中间件、系统集成等都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RFID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比2011年同比增长45%-50%左右,市场规模约为270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