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提速 中国核电IPO过环评初审
募投项目投资总额1735亿元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IPO又向前迈出一步。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对该公司下属7家生产企业开展了核查工作,经核查,没有发现该公司下属生产企业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中国核电IPO募资主要投向5大核电项目建设,投资总额约为1735.24亿元。

 中国核电通过环保初审

 中国核电以《关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环境保护有关事宜的请示》(中国核电安发[2012]30号)向环保部申请上市环保合规证明文件,并提交了《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环境保护检查技术报告》、《关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方案的报告》及其他相关材料。

 环保部按照工作程序与要求,对该公司下属7家生产企业开展了核查工作。环保部称,中国核电下属企业根据国家核安全局发布的福岛事故后改进行动要求,已经完成了部分安全改进行动,对于尚未完成的安全改进行动,也在积极落实;并按照要求,对各运行核电厂正在开展安全裕量评价工作。

 经核查,环保部得出结论:中国核电下属各核电厂均按照我国核安全法律法规开展选址、设计、建造和运行等活动,质量保证体系和内部核安全监督体系运转有效,在建核电机组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在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现违反核安全法律法规的情况。

 资料显示,中国核电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目前共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子公司1家。公司控股在役核电机组9台,装机容量649.6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10台,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

 1735亿建5大核电项目

 中国核电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中国核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福建福清核电工程、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前述5个项目投资总额需要1735.24亿元,其中,福建福清核电工程所需投资最大达到493.35亿元。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核安全规划,核电重启预期加强。但核电的投入较大,即便按照目前技术上最成熟、成本最低廉的M310机型为标准,每千瓦核电机组造价1.2万元来计算,中国核电在建1028万千瓦需要资金1234亿元。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5月30日发行其2012年企业债券。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中28亿元拟用于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福建福清核电一期工程、福建福清核电3至4号机组工程和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剩下7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其中多数项目,是中国核电IPO的募投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核电中长期规划尚未出台,核电装机规模2020年是否缩小尚难定论,但发展核电的预期不变,目前国内仅有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电投和中广核三家核电运营商,如中国核电率先上市便可获得资金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