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投资私募债细则或6月底出台
允许公募基金参与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自5月下旬沪深两市启动中小企业私募债(俗称“高收益债”)试点以来,不少基金公司跃跃欲试。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投资私募债的相关细则可能于6月底出台,允许公募基金参与的可能性较大。

 投资细则或6月底出台

 “目前公募基金还不能投资私募债,但专户可以做。我们要等到证监会的投资细则出来之后,再依此来制定自己的投资规定、风险控制条例等。考虑到现在整体的创新步伐很快,估计这一细则会在6月底出台。”近期,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数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表示,现在没有成文规定说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行”或者“不行”,但投资细则出台之后允许公募基金参与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为止,我了解到的主要还是券商资管方面的一些理财计划在参与。公募基金监管这么严格,没有人说可以做之前还不敢动。”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表示,若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投资高收益债,基金公司想必会比较踊跃,原因是前期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肯定是资质相对不错的,因此,赚钱概率较大,这种前期的机会要努力把握。

 “我觉得可以比照早年的资产支持证券来看,那时候大家也是有点不敢投。现在过来这么多年,大家的市场经验都丰富了,应该和以前的反应不一样。”这位经验丰富的债券投资人士说。另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也表示,一旦放开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他们的基金经理将积极参与,原因除了前期发行的债券资质更好之外,债市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已让人有“透支”之感。综合考虑,新的债券投资品种可能会有更好的空间。

 而专户方面,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透露,他们的客户对于具有一定确定性收益的产品很感兴趣,在这一块的需求量也很大,专户投资高收益债的潜力应该是可以的。

 充分信息披露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预计公募基金获准投资高收益债的可能性较大,届时监管层可能会要求在基金合同中进行公开充分的信息披露。

 至于业内普遍预计于6月底出台的投资细则将会在哪些方面作出细节性的规定,该位人士认为,证监会可能会比照5、6年前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相关通知来设定一些细化要求,如单只基金所持有的私募债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等。

 该位人士同时表示,基金投资于高收益债可能会给公司方面带来一系列的情况需要跟进调整,首先就是在基金信息披露层面需要全面的提升,比如债券基金的年报、半年报中,可能需要开始披露所投资债券的行业分布及信用评级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