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部:着手研究起草环保税法草案
将制定国Ⅴ油品标准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实习记者 魏然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艰巨,环保部门将采取措施,促进减排目标完成。相关部门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环保部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Ⅴ油品标准。

 促进减排目标完成

 吴晓青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时,通报了《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根据公报,2011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2404万吨,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73%,排放量不降反升,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要下降1.5%的目标。

 “这就为我们今后四年完成这项约束性指标带来巨大的压力。”吴晓青说,“所以我们今年制定了氮氧化物零增长的减排目标。从目前掌握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呈小幅度上升趋势,但增长幅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有明显回落。”

 此外,2011年全国废水排放量为652.1亿吨,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2.5亿吨。监测结果显示,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

 吴晓青认为,我国环境质量目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水体污染方面,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呈现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我国管辖的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空气质量方面,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但细颗粒物污染逐步显现,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较好。生态建设进展较好。但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

 他表示,为了确保完成减排目标,环保部门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二是严格控制新的增量,将总量指标作为项目审批前置条件,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三是完善减排经济政策,及时总结试点省份经验,协调有关部门出台一些环境经济政策,比如脱硝电价的补贴等等;四是加强监管,尤其是一些投入减排设施的运行监管,确保减排项目按期建设并投入运行。

 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草案

 吴晓青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环保部针对目前PM2.5监测方面已经积极展开工作部署,从科学设置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制定PM2.5监测设备比对实验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协调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满足工作需要以及建立健全空气质量评价发布体系,为公众提供准确的空气质量信息5个方面入手,分阶段、有重点、定期将调度和通报各地进展情况,并开展监督检查。

 对于有关环境税制定方面的问题,吴晓青表示,2011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都明确,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据此,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正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城市中的汽车尾气污染是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环保部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Ⅴ油品标准,以减少城市化过程当中汽车带来的污染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