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退欧悬而未决 西班牙申援可能上升
欧债危机发酵逼出G7紧急会晤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随着希腊17日大选临近,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发酵,近日市场对再度升级的欧债危机忧心忡忡。评级机构标准普尔4日发布报告称,在希腊议会17日重新选举后,希腊在接下来几个月内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至少为三分之一。

 在此背景下,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5日晚些时候召开电话会议。金融市场投资者普遍期待,此次G7紧急会议能推出缓解欧债危机的措施。当晚,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透露,此次G7紧急会晤讨论的主要话题是欧洲问题,G7已同意就西班牙和希腊等问题展开合作,但未就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分析人士预计,G7和欧盟当局难以在6月出台实质性的危机应对措施。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4日称,欧元区可能在今年年底出台更深层次的危机应对和经济一体化方案,各方有望针对方案应包括的具体要素于6月初步达成一致。

 希腊退欧风险难消

 标普4日表示,希腊新政府拒绝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对其提出的财政改革要求,导致外部金融援助的中断可能将成为该国最终退出欧元区的直接原因。

 标普指出,希腊一旦退欧将在中期严重破坏希腊经济和财政状况,并最终导致另一轮希腊主权债务违约。不过标普同时指出,希腊退欧对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主权信用状况负面影响较小,标普不会因希腊退欧而下调欧元区其他国家评级。但标普警告,希腊退欧可能导致其他国家主权债务重组,进而对其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鲍尔斯4日发布报告称,希腊无序退出欧元区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的破坏可能将超过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鲍尔斯指出,假如希腊退欧,欧洲经济必然出现零增长甚至衰退,还将对全球贸易、金融市场、银行系统和投资者对整体经济的信心造成沉重打击。

 在各大机构中,Pimco对欧元区前景一直持较为悲观态度。最近几个月,该机构缩小了其对欧元区的敞口。Pimco创始人、联席首席投资官格罗斯建议投资者避免涉足欧元区市场;Pimco全球债券投资组合管理部门负责人马瑟最近几个月也在买进美元、抛售欧元。

 鲍尔斯4日重申了Pimco的观点,认为未来希腊退出欧元的可能性很大,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将组成更加紧密的、规模较小的货币联盟。但这一联盟若想维系,必须加强财政一体化建设,建立统一的财政制度,加大对金融系统的支持和监管,并发行统一债券。

 近期,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愈发升级,市场恐慌情绪积聚。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主编卡拉维称:“希腊人很可能在某天醒来,吃惊地发现自己存在银行账户里的欧元已经变成了大幅贬值的本国货币。”无论在欧洲还是美国,投资者都在寻找避风港,准备迎接金融风暴。卡拉维预计,今夏全球市场将继续有更大抛压出现,直至希腊正式退欧,反弹的契机便会到来。

 西班牙或谋求援助

 过去几周中,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爆发,政府救助银行成本上升,市场怀疑在财政方面本已捉襟见肘的西班牙政府能否筹集足够资金救助该国银行业,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随之直线攀升。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朔伊布勒表示,西班牙政府应接受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但西班牙政府至今依拒绝外部援助。据西班牙《国家报》4日报道,该国正与欧盟当局协商,寻求用救助基金直接对该国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有望于6月峰会提出一份援助银行业的方案。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5日指出,欧盟委员会正考虑动用救助基金直接对欧元区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打破财政虚弱的成员国和深陷困境银行间的恶性循环。

 但是,德国反对欧盟直接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帮助。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4日表示:“只有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才能决定是否申请援助基金,以及与受援相关的附带条件。”

 剑鱼研究公司主管简金斯认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谋求某种程度的外部援助表明,该国财政和银行业局势已达到何等危机的程度,但获得援助必将导致西班牙政府让渡更多财政主权。

 据《金融时报》报道,西班牙银行业正经历严重的资本外流。据西班牙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已有约1000亿欧元逃离西班牙。资本透视经济学家贝迪尼亚预计:“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可能远比1000亿欧元更糟。”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经济学家预计,重组西班牙银行业共需要500亿至900亿欧元的资金。而瑞银集团分析预计,今年西班牙债务占GDP之比将达81%,并于2014年触及峰值85%,随后至2020年底逐渐回落至7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