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股东九折转让金融资产
宏图高科2.2亿购锦泰期货股权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李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李巍

 

 在不断推进金融创新的背景下,期货公司成了上市公司追捧的“香饽饽”。宏图高科(600122)公告,公司拟以2.2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锦泰期货有限公司9000万股股权,占其注册资本的30%。锦泰期货30%股权评估价值为2.46亿元,此次三胞集团转让价折让率为90%。

 资料显示,锦泰期货成立于1995年9月,注册资本3亿元,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期货平台。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锦泰期货39.97%股权,为其大股东,三胞集团持有其30%股权位居二股东之位。而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三胞集团将不再成为锦泰期货股东,宏图高科将接手二股东之位。值得注意的是,锦泰期货股东之中还出现了另外一家上市公司的身影——江苏舜天(600287)也持有锦泰期货3.33%股权。同时,宏图高科还将以账龄较长的应收款项1.24亿元和现金7400万元分别收购三胞集团在南京和南通拥有的三处物业,作为宏图高科旗下IT连锁门店的经营场所和办公场所。此次数项交易均构成重大关联交易,还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宏图高科2011年年报显示,地产业务在2011年只有500多万元收入,相比IT连锁业务100多亿的营收,占比已经很小。宏图高科称,此次交易的物业收购部分就是为了增强IT连锁主业的市场竞争力,抵御商业地产长期上涨对连锁经营的影响。

 随着期货股权资产的注入,加之已持有的华泰证券股权,宏图高科的金融资产占比将逐步提升。根据公开资料,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目前还持有江苏银行、紫金信托等金融股权,未来如何整合值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资产比重的不断扩大,将有效缓解因未来房地产项目结清前后对宏图高科利润造成的大幅波动,有利于维持上市公司资产的持续稳定性与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