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跌5.5%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9%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欧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分别为1欧元对人民币7.8351元、1美元对人民币6.3355元。至此,5月份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大跌4581个基点或5.5%,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则上涨了568个基点或0.9%。

 美元和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迥异表现,与二者在国际市场上的“冰火两重天”走势密切相关。进入5月份以来,围绕欧债问题产生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先是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上台后,“德法联盟”在刺激经济与财政紧缩孰优孰劣问题上出现分歧,给解决欧债危机进程蒙上阴影。随后,希腊议会大选胜出的三大政党先后组阁失败,不得不宣布在6月中旬重新举行大选,市场担心,如果希腊无法组建有效政府并继续履行紧缩措施,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甚至可能退出欧元区,进而引发欧元解体风险。而临近月末,西班牙银行业困境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随着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直逼7%的求助临界线,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受到牵连在30日年内首次超过6%。

 接连的打击之下,市场正在逐渐丧失对欧元的信心,欧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走势一泻千里。5月30日,欧元对美元跌破1.2400,创下2010年7月2日以来新低,美元指数则一举突破83关口,创下21个月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疲软,各种不确定因素持续发酵,令越来越多的人看空欧元,短期内欧元对人民币贬值、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走势或将持续。不过中期来看,在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的背景下,双向波动、宽幅震荡仍是未来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基本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