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探底进行时 “稳增长”任重道远

 相较外围市场,来自经济基本面的压制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为显著。根据投资时钟,当前处于经济增速与通胀双下的阶段,在此阶段的中后期,固定收益类品种往往更受青睐,而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正处于探底过程中,但在该阶段的末期,将是股票配置的最佳时间点。

 而判断该阶段是否到来的核心变量仍是经济数据。事实上,二季度经济见底是年初各大研究机构的主流观点,但在4月份经济数据出炉后,这一判断似乎显得过于乐观。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大幅回落至9.30%,创出2009年6月以来的新低,而根据汇丰PMI预览值推断,先行指标中采PMI在5月份很可能将结束连续5个月以来的反弹,重回下降通道。至少在6月份,恐怕很难见到经济触底反弹的局面,5月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恶化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在经济持续降温的情况下,5月通胀数据也将维持下行趋势。有分析认为,随着农产品供应旺季的到来,通胀压力将进一步缓解;此外,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调整,原油价格更是回落至90美元以下,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不出现明显反弹,那么6月8日将迎来国内油价下调的窗口,这将进一步缓解通胀压力。有市场人士预计,在翘尾因素仅比4月份减少0.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5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2%左右。

 不过,由于下游需求不振,并受制于自身库存高企,钢铁、化工等重化工类企业只有降价以推动库存消化,这恶化了市场供求态势并推动价格进一步下降。预计在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5月份PPI将进一步下行,最终5月份PPI或同比下降1.5%左右,较4月份降幅进一步扩大。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投资需求可能会迅速触底回升,这或有助于抑制工业品价格及利润的下降。但由于政策传导至实业存在一定的时滞,因此5、6月份经济数据继续探底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其对市场的“负”作用将持续存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