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数不断涌现

 “到了信托行业停下脚步,思考一下未来方向的时候了。”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信托业面临的瓶颈越来越多,尽管业绩靓眼,但后劲不足。“多数信托公司还停留在‘平台’状态,5.3万亿元的信托资产中,由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少之又少。”李旸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主客观的复杂原因,信托的平台或通道业务仍占比较高,尤以银信合作居多。这部分业务中,信托公司只起到通道作用,虽然通道费价格不菲,但这只是金融分业下的暂时现象。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银行理财产品的法律地位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可以预计,银信合作产品将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托本质确定而消亡。

 粗犷又快速的扩张也导致信托公司一些项目难免存在风险。虽然信托公司多次声称房地产信托没有兑付风险,但这并不等于房地产信托没有问题。“几乎每个拥有大量房地产信托的信托公司都面临着风险,并且有些风险已经暴露,只不过这些信托公司还能挺住。”李旸说,虽然这些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求助大股东等方式渡过难关,但应该对这些项目进行反思。

 信托公司亟待提高投研和风控能力的背后,是对高端人力资源的渴求。去年下半年,多家信托公司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如平安信托提出未来将把理财经理队伍扩充至2000人。行业的景气预期吸引了更多的参与者,几家此前遭到整顿的信托公司去年也重新开展业务。信托公司为了吸引人才不断调高的薪资也加快了全行业人员流动,这为信托项目的运行又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已经启动的金融改革,对于信托行业来说也是挑战多于机遇。目前信托行业几乎可以投资所有的领域,这一方面说明信托投资比较灵活,另一方面也说明缺少清晰的定位。金融改革意味着银行、券商、基金、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可以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现有的“灵活”优势就会越来越少。国内金融机构不断走向成熟,利率市场化、分业走向混业也是确定的趋势,信托公司现有的空间会不断被蚕食。此外,在某一领域过于集中时便会被叫停。加强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就是一例。在叫停了票据信托之后,今年年初又叫停了同业存款类信托。

 几乎“万能”的信托公司本身,似乎也只是一个过渡金融机构形式。国外没有信托公司这一说法,国内信托公司做的事情,在国外是有银行信托部、投行和各种基金做的。“从台湾和日本的经验来看,信托公司未来注定是被整合的对象,要么被其他金融机构兼并,要么自身做大做强去兼并别人,而后者注定是少数,”李旸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