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董事全体缺席
上海医药否认内斗 中小股东闹会场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黄淑惠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黄淑惠

 

 5月31日,陷入“财务造假”泥沼的上海医药(601607)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144名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出席,以有效票数的84.82%赞成率通过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吕明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的议案 》,以85.56%的赞成率通过选举周杰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的议案。公司表示,周杰有望成为上海医药新一任董事长。

 然而,上海医药的这次股东大会却以闹剧收场。公司原董事长吕明方及三位独立董事全体缺席,中小股东大闹会场。面对投资者质疑,上海医药高管在股东大会上否认公司存在内斗,遭到了中小股东猛烈的集体“炮轰”。

 中小股东闹场

 “公司乱成这样,独立董事居然集体缺席!”上海医药2011年度股东大会开始没多久,愤愤不平的散户股东便开始质问公司高管。公司回应称三位独立董事由于工作安排原因,无法出席;然而这样的回答激化了台下股东的不满情绪,一位老股民冲上主持台发言:“吕明方为什么突然辞职了?我们要求吕明方出来和我们见面。”众多股东报以热烈掌声;更有诸多投资者不断追问公司“财务造假”一事,要求现场做出说明。

 投资者的连续“炮轰”步步紧逼上海医药高管,股东大会多次陷入僵持。投资者蒋先生质问,“你们内斗到了什么程度,应该给我们公开。”上海医药总裁对此全然否认:“内斗?公司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争,也不存在任何内斗。”但话音刚落,便遭到各路股东起哄。尴尬之下,针对17项议案的投票表决在戏剧化场面中开始,一边是公司会议主持人员宣布开始投票,一边是投资者继续高声提问,这种自顾自的场面让现场股东唏嘘不已。

 在现场的混乱中,几无悬念将成为上海医药新一任董事长的公司监事周杰被选举成为董事。而公司原董事长吕明方正式被“罢免”。

 “财务造假”引爆股东情绪

 5月23日曾有消息引用上海医药高管爆料公司“财务造假”,上海医药对此多次作出澄清表示未接到主管部门的任何调查通知。然而股东们5月31日在会议现场并不买账,要求公司出席会议的高管当面作答。

 有投资者问,公司去年净资产才达百亿级别,为什么商誉就有30亿元?公司总裁徐国雄对此回应,去年公司商誉一共增加25.7亿元,主要由于收购中信医药、无锡山禾造成的。对中信医药和无锡山禾的收购通过收益法对价,主要是基于对未来盈利的预测。

 然而投资者对“财务造假”的关注仍不止。有投资者质问,“到底有没有在职高管说过话,公司到底有没有问题?”徐国雄回应称,公司会展开内部调查。还有机构股东5月31日现场提问,为何上海新亚2011年的业绩表现与整个抗生素行业不符?如果财务造假属实,证监会会有什么样的处罚?此类问题让公司高管应接不暇。

 徐国雄5月31日就上海新亚财务数据表示,2011年抗生素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海新亚的良好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几大因素,一是主要产品头孢曲松没有降价,使当年毛利达到1亿;二是因为头孢噻肟是单独定价品种,价格不降反升,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亿,使整个公司毛利增长近40%;三是2011年一季度对抗生素市场走势的判断,从二、三季度主动进行了生产结构调整,降低了原料成本。徐国雄称,并购仍然是上海医药未来的发展途径,今后的并购将更加注重两个方面,已经进入的企业不仅仅解决财务并表问题,更注重整合;更加注重医药工业的并购,围绕产业链,尤其是原料药等薄弱环节和品种,通过并购获得新的品种。

 然而,经过公司“财务造假”风波,一些中小股东已打起“退堂鼓”,从山东赶来参加公司股东大会的散户投资者杨先生5月31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行业角度看,随着国家对医药行业控制的加强和对流通环节的整合,医药商业将获得巨大发展,但上海医药的体制原因造成效率低下和内部损耗,使自己对其的投资热情降低。

 拟任董事长祭出“三板斧”

 在股东大会的最后环节,拟任董事长周杰回应了股东对于上药未来的疑问,一定程度上稳定了股东大会现场的气氛。

 周杰表示,各路股东无论是担心公司“内斗”还是质疑“财务造假”,归根到底都是在忧虑上海医药未来的发展前景。周杰称,他近来对上海医药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思考,认为上药制定的各战略方针没有错,未来不会轻易改变。

 周杰称,面前有最重要的三件事,一是团队、文化的建设,上海医药目前无论资产还是人员来源于三个部分:老上药、上实集团重组时并入的、新收购兼并的。上药未来要形成的文化核心价值包括,创新、合作和包容。周杰特别强调,合作不仅指业务和收购兼并的合作,还包括内部互相合作;包容而不是纵容,将以包容促进和谐发展。

 此外是并购战略的调整,周杰称,此次对H股募集资金投向的调整也正是为了适应这样的战略,过去上药收购的医药商业项目居多,医药工业项目少,今后要加强工业领域的并购。事实上,由于医药商业竞争激烈,也导致了股东所反映的溢价偏高的问题。

 周杰特别强调,绝对反对“用现金去买合并报表的利润,用现金去买合并销售收入”,这种做法是不可靠不长久的。他同时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